9/26/2021

歸夢吟(其一)


 

歸夢吟(其一)

 

敢問鄰家聒耳簫,

何曾有信似江潮?

索居蝶化莊周夢,

夢到休羅跨岸橋。

 

註:

1)有信似江潮:指江潮的漲落,似人懂得守信用一樣准時來去。語本唐·李益《江南曲》:“嫁得瞿塘賈,朝朝誤妾期。早知潮有信,嫁與弄潮兒。”(我真悔恨嫁做瞿塘商人婦,他天天把相會的佳期耽誤。早知潮水的漲落這麼守信,還不如嫁一個弄潮的丈夫,一到漲潮時就會把他送回來。)

 

2)索居:離羣獨處一方。

 

    鄰居傳來的音樂噪得我不耐煩,我想問問它,世上的“歸期”可有像江潮一樣會定時漲落地到來?為什麼自從高冠疫情肆虐之後就眈誤了我的歸期?我離群獨處一方,常夢到自己化成一隻蝴蝶,夢裏飛到怡保橫跨近打河兩岸的休羅橋。

 

2021-9-25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