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2



富贵由之莫厌人
荣枯得失有前因
佛家六恼能伤性
天主七条堪罪身
不与争长兼论短
毋须惭秽更嫌贫
洛神虽美由她美
何必徒殉妒妇津


注:
﹙1﹚佛家六恼:佛教有所谓六恼:贪、嗔、痴、妒、慢、疑;其中有“妒”的一项。


﹙2﹚天主七条:天主教列出七种罪行: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暴食及色欲;其中第二项是“妒忌”。


﹙3﹚洛神:洛神,名甄宓,三国时的美女。书上说她:“玉肌花貌,有倾国之色”。传说曹操攻下邺城,将袁绍儿媳,即袁熙之妻甄宓接回府中,赐给儿子曹丕。丕登上帝位,甄宓为后,另外丕又娶郭儇为妃,郭儇不甘为妃,于是同司马懿设计谗死甄宓。甄宓死后化为洛水神仙。


﹙4﹚妒妇津:传说晋代刘伯玉妻段氏甚妒忌。伯玉尝诵《洛神赋》,曰:“娶妇如此,吾无憾矣!”其妻恨曰:“君何得以水神美而轻我?我死,何愁不为水神?”乃投水而死,后因称其投水处为“妒妇津”。见唐朝段成式《酉阳杂俎•诺皋记上》。


看到别人富贵且由他富贵,莫生憎厌别人之心。人的荣枯得失必有原因。佛家所谓六恼,其中的一项“妒”最能伤人性灵;而天主教列出了七种罪行,其中也有一项是“妒忌”,被认为是一种罪行。不要跟别人争长论短,亦毋须自惭形秽、嫌异自己不济比不上别人。洛神虽美且由她美,何必因妒忌她的美丽而徒然投水殉生呢?
25-2-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