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2

敲梦痴言:水

敲梦痴言_徐持庆


水这是笔者2012年2月10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水
文:徐持庆
商余2012-02-10


clip_image001


水之为物也:

点点滴滴汇,汇作百川流。利泽万物,润绿成虬。幽涧满,小池油。可教寒鸥浴,汀前载小舟。落九天,垂洞口;霖霈降,挂檐头。在山清时出山浊,世人几许逐波流。缺之生不得,无之活难久。但求二氢氧,润我瘪干喉。


“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这句以“水”为中心点的句子是《红楼梦》中宝玉与黛玉甚具偈味的一段禅话,录下与大家分享:


水止珠沉


宝玉道:“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天下女子虽多,我只爱你一人。)黛玉道:“瓢之漂水奈何?”(你的婚事,像漂浮在水上的船摇摆不定,难以自主,怎么办?)宝玉道:“非瓢漂水,水自流,瓢自漂耳!”(水流水的,瓢漂瓢的,瓢决不受水的左右。暗示自己非常坚定,不受外力左右。)黛玉道:“水止珠沉,奈何?”(如果因水断流,珠沉没了,怎么办?暗喻如果爱情为他人破坏,怎么办?)宝玉道:“禅心已作沾泥絮,莫向春风舞鹧鸪。”(我心志已坚,如沾泥的柳絮不会再随风飘移;也绝不像鹧鸪鸟,一遇春风吹来,便轻狂飞舞。)从此“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便用作表示自己对爱情坚贞的句子了。


不能离开水


《庄子·外物》有一个与“水”有关的寓言:庄周家穷,向监河侯借粮。监河候说:“等我收到封邑中的税收时借你三百两银子,好吗?”庄周听后愤怒地说:“昨天我听到干涸的车辙中有一条鲫鱼呼喊。我问它:‘鲫鱼啊,你呼喊什么?’鲫鱼说:‘我是东海中的百姓。你能给一升半斗水救我命吗?’我说:‘可以,我要去南方游说吴、越的国王,引西江水救你,可以吗?’鲫鱼生气的说:‘我不能离开水,我只要得到一升半斗水就可以活,你竟然说这些,还不如早点到卖干鱼的店铺去找我吧!’”。


孟子说:“观于海者难为水。”是说既然大海都看过了,其它小河小沟的水还有什么看头?元稹据此写成“曾经沧海难为水”的诗句,他把孟子说经历过沧海的人,别处的水再难吸引他的原意,改成将此“水”喻作除了你再难去爱别人的至死不渝的爱情,这句子真把人们那刻骨铭心的生死之恋给写绝了。

(寄自惠州博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