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2

華東紀遊

 

華東紀遊


浙江嘉興南湖煙雨樓

一座南湖煙雨樓      無煙無雨祇汀洲
舊時台寺今何在      杜牧如知不盡愁

註:

(1)南湖:杭州西湖、紹興愛湖、嘉興南湖,合稱為浙江三大名湖。
(2)煙雨樓:煙雨樓建於南湖湖中小島嶼上。此樓始建成於五代後晉年間,初位於南湖之濱,為廣陵王錢元僚登眺之所。明嘉靖二十六年(公元1548年),疏浚市河,填成湖心島,移樓於島上,從此這裏被稱為“小瀛洲”。現樓為1918年重建,樓四周短牆曲欄圍繞,四面長堤回
環,入口處為清暉堂,門外北側牆上嵌有“煙雨樓”石碑。樓以唐朝詩人杜牧《江南春》詩:“千裡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的“煙雨”兩字命名。

(3)汀洲:水中小島嶼。

(4)舊時台寺今何在:晉代江南樓台寺院無數,這等繁榮興盛景象今已不在眼底,寫下《江南春》詩的杜牧泉下有知,當亦不盡唏噓。

29.8.2010


五遊杭州西湖三首

蘇堤春曉夏日來      五度遊湖亦快哉
花港觀魚思惠子      濠梁橋上展奇才

註:

(1)觀魚思惠子:《莊子‧秋水篇‧濠梁觀魚》有個著名的觀魚故事。一天,莊子和朋友惠子一起出遊,在濠梁橋上看到河裏的游魚出遊從容,忍不住說:“魚兒游得真快樂呀!”惠子說:“你不是魚,你怎知魚兒很快樂?”愛辯的莊子說:“你不是我,你怎知我不知道魚兒很快樂?”惠子說:“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道你;按這個邏輯,你也不是魚,所以當然也不可能知道魚很快樂。” 莊子說:“等一等,請循其本,你是觀察我、看到我說魚兒很快樂,才問如何知道魚樂,不是嗎?既然你能知我、觀察我,為何我不能知魚、觀察魚呢?我也是透過觀察得來的結論呀!”

(二)

惠子莊周濠上辯      辯才無礙辯出游
我來花港觀魚戲      獨羨濠中未曉愁

註:

(1)《莊子.秋水》:莊子在濠上曰:“游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

(三)

柳浪遙觀未聽啼      游船又過斷橋西
雷峰側畔三潭月      引得詩人不絕題

註:

(1)柳浪聞鶯、斷橋殘雪、雷峰夕照、三潭印月為西湖十大勝景中的四景。

30.8.2010

蘇州藕園

主人眼慧復心靈      獨樹蘇州巧造型
一宅藕園摩詰畫      垂楊流水繞門庭

註:
(1)藕園:位於蘇州城東小新橋巷八號,三面縈河,一面臨街,佔地面積十一畝。住宅居中,有東、西兩個花園,故名藕園。藕與偶通。這裏指夫婦(偶)皆隱居歸田,兩人一起耕種的意思,為清代光紹年間,安徽巡撫署兩江總督沈秉成,辭官落戶蘇州,歸田隱居之所。
(2)摩詰畫:王維,字摩詰,是唐朝著名的山水詩人,工詩擅畫,他的詩作被稱頌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此處指藕園像王維的山水畫一樣美。

30.8.2010

無錫靈山勝境九龍浴佛

九龍灌浴釋如來      萬德莊嚴不染埃
一柱靈山施法雨      花開見佛現蓬萊

(1)九龍灌浴:九龍灌浴,是根據佛經上所記載的佛祖出生時的故事而建造的。據說在佛祖一生下來他就能走路和說話,他不用旁人扶持向東南西北各走七步,而且腳下步步生出蓮花來。靈山勝境文化園的大型動態景觀“九龍灌浴”就是根據釋迦牟尼佛誕生為背景創意設計的。“九龍灌浴”主要由九龍、八供養、四金剛力士、太子佛以及音樂噴泉組合而成,利用現代科技的手段,生動地再現了佛祖誕生過程。灌浴動態開始時,悠揚的聖樂奏響,周圍的噴泉隨著音樂的節奏,忽高忽低,忽急忽緩,蓮花瓣慢慢綻啟,漸漸地金光閃閃的太子昂首挺胸的站立著出現在蓮花瓣中央,緊接著水霧瀰漫了整朵蓮花。太子一手指天,一手指地,這時九股水柱同時從九條青龍嘴裏噴射出來,太子接受著龍泉的洗禮。沐浴完畢後,太子360度旋轉了一圈。據說太子誕生時,天雨花香、九龍吐水,因此每年佛陀誕辰寺廟的僧侶會用甘草茶做成浴佛水,也稱“香湯”,仿效這種情景為釋迦像沐浴,因此稱作“浴佛節”。

31.8.2010

上海世博

世博申城動地球      八方場館匯神州
人潮而外無驚艷      嘉許唯稱大運籌

註:
(1)申城:上海的別稱。戰國晚期楚國春申君黄歇的封邑為申(上海),上海得名是由黄歇的封邑而来。
(2)嘉許唯稱大運籌:祇能嘉許中國辦世博的巨大運籌能力,但場內各展館卻無法令人留下驚艷的印象。
3.9.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