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

敲梦痴言:说梦

敲梦痴言_徐持庆

说梦这是作者在2012年月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说梦
徐持庆
商余2012-01-27


李白说:“浮生若梦”。人生有时真个是梦、醒难辨,因此有很多人脱离现实,活在梦幻之中。今天就让我来说梦。

《列子•周穆王》:郑国有一樵夫打死一鹿,怕人看见,忙藏起来用蕉叶盖着,后遍寻不获,忘记藏在那里,遂将此事告一路人,以为自己在做梦。路人依线索找到藏鹿,告妻曰:“刚有樵夫打死一鹿却找不到放在那里,我竟然找到了,莫非樵夫的梦成了真?”妻曰:“我看是你梦到樵夫打鹿,该是你的梦成了真吧!”

孰真孰梦

樵夫当晚竟梦到藏鹿之处,还梦到路人把鹿拿走,便依梦向路人追讨失鹿。两人争执起来,闹到衙门。官说:“樵夫当初真的打到鹿却错以为是作梦。路人真的拿到樵夫的鹿,但妻子却认为并非事实而是丈夫在作梦。照此说法到底孰真孰梦?因此没人有资格拥有鹿,你们各取一半回去吧。”

这覆蕉寻鹿故事暗寓浮生若梦,恍惚迷离,要我们学会辨识梦幻,回归现实。

但梦幻与梦想却又是有分别的。梦幻不实际,梦想却或有成真的一日。

1963年黑人领袖马丁路德曾发表了著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有一天,所有美国公民,无论肤色、男女,都将被平等对待。”在几十年前这真可说是一种梦想。但渐渐美国黑人得到了与白人的同等待遇,黑人奥巴马在2008年竟成为美国总统,马丁路德的梦想成真了。

梦想成真

一位老师要学生写《我的志愿》,有一学生在簿子上写下他的梦想,希望将来自己能拥有一座占地十余公顷的庄园,园中有无数木屋及一座休闲旅馆,以供前来参观的游客分享自己的庄园。作文经老师过目,认为这非志愿,而是不切实际的梦想,要他重写。但学生不愿改掉梦想的内容再交上去,结果作文不及格。事隔很多年,这位老师带学生到一处风景优美的度假庄园旅行,发现庄园主人竟是当年那个写梦想而作文不及格的小学生。
一切梦境均属虚幻,但却不妨有些梦想。我有一诗《说梦》:

身似云间鹤,名如鹿上蕉。世事簟中蝶,人情雾里绡。
繁华往昔,柯蚁今宵,看尽人间灿后凋。
问我何如,敲梦轩中敲昼梦,饮瓢巷里饮诗瓢。
梦廻风雨散,恬适自逍遥。

(寄自惠州博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