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12

敲梦痴言:千古红颜留不住

敲梦痴言_徐持庆

千古紅顏留不住这是笔者2012年2月24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千古红颜留不住
徐持庆
商余2012-02-24 13:16

万般难舍别卿卿,饮泣无声悼旧情。
泥尔书斋陪与侍,管他天色雨还晴。
曾经沧海思难已,除却巫山梦岂成。
千古红颜留不住,三生石上痛除名。

百感千愁一夕生,小楼我独悔多情!想当日不管天雨天晴,我老泥着你到书斋陪我侍我。小楼一角,炉边闲茗;茜窗三面,帘下徘徊。我们有说不完的缠绵话,有诉不尽的心中情。

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鲜花百朵,我只撷一枝。试问有谁能替代你的温婉娇柔,又有谁及得你的高贵风华?我去那里再寻另一个你呵!俱往矣,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到如今,思难已,梦不成!

一切都是幻象

春风又绿江南岸,万紫千红眼底收。横塘金粉花间梦,独恨红妆色不留。我彷见你在花间向我招手,你与花并艳, 我怕瞬间会失去了你,我如翩跹彩蝶向你飞扑而去,要倚附你的裙前,可惜一切都是幻影幻象。你抛闪了风情不管我,凤泊鸾飘般躲了起来,剩下我呆在花前,逡巡怅惘,独自在痴忆横塘金粉梦,却满眼繁花色不留,你呵,你竟忍心翩然远引,别我而去!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我为你中夜无眠,残宵溯梦。我为你深愁刻骨,寸断肝肠!我心头苦涩,喷发凄怆哀音;我渖墨淋漓,写下断肠诗句。然而一瓢弱水沾泥絮,五十哀弦奏向谁?此意悠悠何所寄,私衷郁郁只自知。我的凄怆哀音,你已无由再听,我的断肠诗句,你也无法与吟,毕竟你已与我从此永别了!

飘摇不定最牵愁

此际楼前垂柳,丝丝飘舞随风而摆,一似我游荡的心旌,飘摇不定,最是牵愁。唐朝天宝年间诗人韩翃寻觅他失散的爱姬,写了一阕《章台柳》:“章台柳,章台柳,往日青青今在否?纵使长条似旧垂,也应攀折他人手。”韩翃恐他所寻觅的爱姬会被人娶去,因此写出“也应攀折他人手”这一患得患失之句,可我却连愿你被别人攀折而去的念头都成了奢望,因为你已从人海消失,你与我已三生石上早除名!

你香埋芳冢,却惹我相思。怅望夜台,魂兮苦盼。望你凌空而降,踏月而来,抚我心灵,慰我相思。挚友呵,你此生欠我千行泪,百结缠俺一寸肠。唯望他朝余愫续,夜台请待苦痴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