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2

壬辰龙年试笔


壬辰龙年试笔

岁次壬辰赋贺笺,
喜逢第七度龙年。
祝君《周易》开三泰,
乐我《商余》月四篇。
燹息但期寰宇靖,
民安更愿吏官贤。
屠苏畅尽毋辞醉,
未吝倾囊买酒钱。

注:
﹙1﹚《周易》开三泰:《周易》以十一个月为复卦,一阳生于下;十二个月为临卦,二阳生于下;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故称三阳开泰,指冬去春来,是吉利的象征。后作新年开始的祝颂语,寓意吉祥。

﹙2﹚《商余》:《南洋商报》的副刊。

﹙3﹚燹:指兵乱战火。

壬辰龙年我为大家写贺岁诗笺。我生肖属龙,很高兴这辈子能有机会遇到第七次龙年。我祝颂大家三阳开泰如意吉祥!而在过去一年,自己也有什么乐事吗?我觉得其中一乐应是每月在《商余》副刊写四篇专栏吧。春节到了,期盼寰宇安靖无战乱,人民安居乐业,吏治清廉。贺岁春酒请开怀畅饮莫辞一醉,我是不会吝惜买酒钱的。
23.1.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