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2

2011年霹雳文艺会老友常年欢聚


2011年霹雳文艺会老友常年欢聚

春风昔日露华浓      皓首今宵喜再逢
姐妹俱经成祖辈      弟兄皆已易颜容
何当促膝倾三酉     勿负盈卮饮百钟
五十相交多往事      白头宫女说玄宗

註:
(1)三酉:“酒”的隐语。 明‧田艺蘅《留青日札·酒名》:“今人称酒曰三酉,皆言三点水加酉也。”

(2)卮:酒杯、盛酒器皿。

(3)白头宫女说玄宗:唐‧元稹《行宫》:“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唐玄宗這批宫女从天宝至贞元,入宮经过了半个世纪,而当年入宫的红颜少女,如今早已是白发苍颜了。她们是唐玄宗时代历史的见证人,是熟悉这段史实的人,她们闲坐一
起说尽当年玄宗朝代的沧桑。

当年我们如在春风中沾受雨露充分滋润的盛开牡丹,现在却白发苍颜了;欣喜的是今晚我们又能够再重聚在一起。姐妹们都成了祖字辈的一群,弟兄们颜容也已易改了。何当促膝谈心饮酒遣兴?不要辜负盈杯美酒,让我们豪饮百杯吧!五十年相交经历了很多往事,让我们像白头宫女说玄宗般畅谈当年的往事吧。
1-5-2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