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12

奉和大馬詩總第36屆全國詩人雅集詩柬主題詩:“改革迎新”


奉和大馬詩總第36屆全國詩人雅集詩柬主題詩:“改革迎新”

雅集更兼研雅藻      一年一度聚吟邊
寒灰坐守難成器      牙慧翻拈易涴篇
法古謀章宜革弊      翻新摛翰力求妍
相期詩總搴高幟      統振芳塵賴執鞭

註:

﹙1﹚涴:污染。

﹙2﹚摛翰:執筆作詩文。

﹙3﹚搴:提、揭。

﹙4﹚芳塵:指好的風氣。《宋書‧謝靈運傳》:“周室既衰,風流彌著,屈原宋玉導清流於前,賈誼相如振芳塵於後。”

大馬詩總舉行第36屆全國詩人雅集,同時亦藉此一年一度的機會,在詩柬上標出雅集主題:“改革迎新” ,呼吁詩友研討詩詞寫作的方向,力求“改革迎新”,創出雅什。坐守創作的死方式難成大器,拾人牙慧更肯定會污染了自己的詞章。我們可以效法古人謀篇佈局的手法,但他們的毛病卻應該剔除改革,執筆作詩文更應該創新,力求妍雅。期盼詩總能夠高舉改革的旗幟,統領大家走向一個具有良好風氣的創作空間。


憶秦娥

---賦和大馬詩總第36屆全國詩人雅集柬帖詞

詩懷蕩, 今宵恰似蘭亭唱。 蘭亭唱, 無分今古, 一般豪放。

一觴一詠幽情暢, 二難四美都瑜亮。都瑜亮, 難分軒輊,詞雄詩壯。

註:

﹙1﹚二難四美都瑜亮:二難:指賢主、嘉賓。四美:指良辰、美景、賞心、樂事。瑜亮:指周瑜、諸葛亮。

﹙2﹚軒輊:《詩·小雅·六月》:“戎車既安,如輊如軒。” 車輿前高後低(前輕後重)稱軒,前低後高(前重後輕)稱輊。引申為輕重、高低。

詩懷蕩漾,今宵就恰似蘭亭雅集,彼此聚在一起和唱。其實像蘭亭雅集般聚在一起和唱,無分今古, 出席的人都一般豪放。

就正如王羲之所說: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況且今日有賢主、嘉賓,更有良辰、美景,實是賞心的樂事。而且出席者都是詩壇上的一時瑜亮,他們難分軒輊,都交出了詞雄詩壯的作品。

11.11.2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