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12

敲梦痴言:春归柳浪不闻莺

敲梦痴言_徐持庆

春归柳浪不闻莺是笔者2012年2月3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春归柳浪不闻莺
徐持庆
商余2012-02-03

江南暮春,莺飞草长,绿柳楼头飞败絮,香车陌上几人回?我一年一年地盼望,就是盼不到你回来!

我赋就新词,贮盏相待,然而千行情泪,洒遍旧日亭台,一片痴心,付与西山夕照,就是盼不到你回来!

寒冬已过,紫燕归来,我却无可奈何满怀索寞,在小园香径独自徘徊盼望着,就是盼不到你回来!

晏殊的《浣溪纱》词又映现心头、萦廻我的脑际:“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留下了我的痴情

旖旎往事从头记,独惜匆匆赋别离。旧梦何曾朝夕醒,故园空待总堪悲!我选择远行,红尘走马,银汉乘槎,总希望旅途邂逅,重遇故人。可是月落屋梁空待燕,春归柳浪不闻莺,尽管我行到脚底尽是伤痕,还是找不到你的行踪,你带走了我的旧梦,却留下了我的痴情。

缅怀数载前尘事,犹记黉宫觌面初。你穿着素色罗裙,绺着一束秀发;你蝉翼轻纱束细腰,春山眉黛不能描;你双颊映朝霞,美睐如日灿;我神驰天外,香泽微闻,你就这样出现在我的面前!

从此月下诉幽情,阑干共倚遍,意蜜情浓,无限温馨。六桥如画柳如烟,两情似蜜灌心田。花间柳底喁喁语,诗论樊川复乐天。我们同研卷籍,共读《南鹃》;品酒论诗,倒斝轩中怀太白;翻书赌页,品茶几畔读南鹃。

切记乡间候返人

我们曾经芸窗共读,砚席厮磨,四载同窗,直到大学毕业。毕业后我留在本地就业,你到澳洲深造。分手当日,我们依依不舍,虔虔寄语:勿忘客里多珍重,切记乡间候返人。你答应过来年春燕归巢时会回来看我,可是你芳踪杳杳,人去楼空在,燕归人未归!今日我按址到澳洲寻你,却道你已离开,更说你已到英伦去了。想来当日王谢堂前燕,今朝已入寻常百姓家!

为了寻找你,今夜我孤身万里,客旅栖迟。窗外流萤熠照,夜蛩絮聒,雨打轩窗,雨水如泪珠般洒落帘上,好像因你的离开而为我流泪。愁不成梦,起而赋诗:

怀人怕对夜蛩鸣,况复孤蓬万里征。
敲梦声娇窗外雨,穿枝影俏
柳丛莺
渺无蓑笠渔汀暗,独有江船灯火明。
淅沥三更愁里听。洒帘如泪滴离情。

(稿于香港旅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