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2

敲梦痴言:龙年说龙

敲梦痴言_徐持庆

龙年说龙
这是作者在2012
年1月20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龙年说龙
徐持庆
商余2012-01-20 13:09


龙是中国神话传说中幻想出来的吉祥动物,极具浪漫色彩。

传说中,华夏民族的先祖炎帝、黄帝和龙都有密切的关系。西晋出土的竹简《竹书记年》载,相传炎帝为其母感应“神龙首”而生,死后化为赤龙,因此中国人自称为“龙的传人”。

失望而去

春秋时期,鲁哀公经常向别人说自己是多么地渴望人才。于是有个具知识才干叫子张的来拜见鲁哀公,那知等了七天也没等到鲁哀公接见。原来鲁哀公说喜欢有知识的人只是赶时髦,学着别的国君说说而已,对子张早已忘到脑后去了。子张很是失望,他给鲁哀公的车夫讲了一个故事,并让车夫转述给鲁哀公听,然后悄然离去。

终于有一天鲁哀公记起子张求见的事,便命车夫去把子张请来。车夫说子张早已走了。鲁哀公问车夫:“他来投奔我,为何又走了呢?”于是车夫转述了子张的故事:

有个叫叶子高的人,总向人吹嘘自己如何如何喜欢龙,且在自己的各类物件上都画上龙。天上的真龙知道了,很是感动,便降落到叶公家里看个究竟。可叶公见了真龙,吓得惊恐万状,回头就跑。真龙感到莫名其妙,很是失望。其实那叶公并非真的喜欢龙,只不过是形式上、口头上喜欢罢了。

不务实际

这“叶公好龙”故事用很生动的比喻,辛辣地讽刺了口头上标榜一套、骨子里又是另一套的叶公式人物,揭露了他们只唱高调、不务实际的作风。

壬辰龙年降临了,我生肖也属龙,真的很高兴自己这辈子能有机会遇到第七次龙年。《周易》以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称三阳开泰,是吉利的象征。我在此祝颂大家三阳开泰如意吉祥!在过去的一年,自己也有什么乐事吗?我觉得其中一乐应是每月在〈商余〉写四篇专栏吧。龙年到了,期盼寰宇安靖无战乱,人民安居乐业,吏治清廉。每年春节,我都请朋友到家喝春酒,请大家开怀畅饮贺岁的屠苏吧。我虽不富有,可是却不会吝惜买酒钱的。在此我要为大家赋写龙年贺岁诗笺:

岁次壬辰赋贺笺,
喜逢第七度龙年。
祝君《周易》开三泰,
乐我〈商余〉月四篇。
燹息但期寰宇靖,
民安更愿吏官贤。
屠苏畅尽毋辞醉,
未吝倾囊买酒钱。


(稿于广州旅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