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12

敲梦痴言:蛾

敲梦痴言_徐持庆

蛾这是作者在2012年1月13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蛾
徐持庆
商余2012-01-13 13:15

蛾和蝶十分相似,很多人都看见过蝶,而蛾因为一般只在夜间活动,所以见过蛾的人很少,有人甚至一辈子都没有看见过蛾。

蝶和蛾同属于鳞翅目,它们的主要区别是:蝶的触须为球棒状,而蛾的触须为丝状。蝶体上毛少,而蛾身上毛多。蝶的腹部细长,而蛾的腹部粗短。蝶静止时两翅合在一起直立于身上,而蛾静止时两翅平展于背上。蝶有两对翅膀,而一部分蛾只有一对翅膀。蝶一般在白天活动,而蛾一般在夜间活动。

咏蛾诗词少见

咏“蝶”的诗词历来多不胜数,但咏“蛾”的诗词却甚为少见;可是以“蛾”为文学词语的却有不少,如蛾髻簪花、蛾茧自缠、螓首蛾眉及灯蛾扑火等等。

螓首蛾眉的“蛾眉”,是形容女子的眉毛像蚕蛾触须似的弯而长,用以代指美女。此词出自《诗经.卫风.硕人》:“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意思是说:螓儿(似蝉而小)一样的方额、蚕蛾触须一样的细眉,巧笑的两靥多好看,水灵的双睛分外娇。

“蛾眉”这一文学词语被很多人沿用过,李白就曾用“蛾眉”一词入诗,他曾有著名的诗句“美人卷珠帘,深坐蹙蛾眉”,诗中蛾眉是刻画美人的重要意象,以美丽的眉毛用来代指美人。

天生对光热爱

然而另一词“灯蛾扑火”却是既凄美又令人伤感的词语。蛾天生对光就有一份莫名的热爱,当它看到火时就会不顾一切、冒死地扑过去。而在现实社会中,很多人为了爱、为了理想、为了公义,会奋不顾身,具孟子“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无畏精神,也似灯蛾扑火般勇往直前,以灯蛾扑火的痛快面对灰飞烟灭的惨淡,这是何等的一种凄美呵!

不在花间穿插

传播花粉及偷采花蜜并非蛾的所长,它貌虽像蝴蝶却不在花间穿插。蛾每在灯檠底下变成燃尽了的残烬,也惯爱在灯前飞舞窜得像个楚狂。它不惜拚死与火焰为邻,却庄敬自持不肯进驻花房。蛾认为若能争取到光明了却心愿,虽然因扑火而致粉身碎骨那又何妨?
我有一诗《咏蛾》:

攒粉偷香非所长,貌虽如蝶厌寻芳。
每于檠底成韩烬,惯向灯前学楚狂。
忍死偏教隣烛熖,矜持未肯宿花房。
光明争得酬吾愿,扑火齑身总不妨。

(稿于佛山旅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