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2

敲梦痴言:真与假

敲梦痴言_徐持庆

真与假这是作者在2011年12月16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真与假

徐持庆
商余2011-12-16 13:20

曹雪芹《红楼梦》中有一副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没错,世人常把假的都当作了真,把真的反而当作了假。

有一富家夫人电告室内设计师,每当捷运经过住家时,她的睡床就会摇动。隔天设计师便往察看。夫人要求他躺在床上体会捷运经过时的感觉。设计师刚上床躺下,夫人的丈夫回来了,见此情形厉声喝问:“你躺在我妻床上干啥?”设计师回答:“我说是在等捷运,你相信吗?”

这段文字发人深思:有些话是真的,却听上去很假;有些话是假的,却令人信以为真。

曾读刘墉一篇文章:

一位名医对妇人说,妇人子宫长了肿瘤,要尽快动手术。妇人如医所言应允开刀,手术也很快就安排了。当医生打开病人腹部观察子宫,准备下刀将肿瘤切除,突然名医全身一震,刀子停在半空,汗珠冒上额头,他看到一件在他行医数十年不曾遇过、令他难以置信的事,子宫里长的不是肿瘤,是个胎儿。

真话实说

医生矛盾了,陷入挣扎:要下刀硬把胎儿拿掉,然后告诉病人摘除的是肿瘤以保他名医的令誉,还是据实说自己看走眼了?他最后决定对妇人真话实说,说自己看错了,所幸及时发现,孩子安好,并一定能生下个可爱的小宝宝。后来孩子果然安产,而且发育正常。

怎料病人家属将此误诊告到法院,医生被告破产,名誉惨被玷污。名医在真假之间选择了“真”,不顾自己的身家名誉而去维护真理。

《战国策.秦策二》有一则《曾参杀人》故事:曾参的家乡有与曾参同名的族人杀了人。有人对曾母说“曾参杀人!” 曾母说我儿不会杀人。没多久又有一个人对曾母说曾参真的杀了人,曾母仍然不去理会。当第三个人跑来对曾母说曾参的确杀了人时,曾母听到这里,心里紧张起来,害怕被株连,越墙逃走了。

假当成真

一个慈母对自己贤德的儿子的信任竟然也会动摇。这故事告诉我们,当假的传闻被重复多遍,假的都会被人当成真的了。我有一诗《真与假》:

是非今日怎厘清,举目贤奸辨岂明。
假作真时真亦假,盈还缺处缺犹盈。
伪言掩饰兼虚意,欺世谎讹更盗名。
天下何方寻净土,人心不古枉专情。

(稿于澳门旅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