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2

敲梦痴言: 璀璨珠江入夜游

敲梦痴言_徐持庆

璀璨珠江入夜游

image

这是笔者2012年1月6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 璀璨珠江入夜游
徐持庆
商余2012-01-06 14:14
 

珠江旧称粤江,是中国境内第三长河流,全长2400公里。

今夜与一班好友作珠江夜游。我们游的是珠江流经广州市区的一小段河段,习惯上,人们把这段河称为珠江。珠江入夜华灯璀璨,溢彩流光,景色十分秀丽。我们乘金舫号游船,在沿江路大沙头码头启碇向东巡航。

我们乘搭的游船备有特色风味自助餐,用餐与否,一任游客自选。此外还有导游员对两堤景色的详尽讲解服务,让您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增长见识。

                                   河上有11座桥

导游员说,珠江河上有11座桥:人民桥、海珠桥、海印桥、洛溪桥、珠江桥、广州桥、解放桥、江湾桥、华南桥、鹤洞桥和猎德桥。我们游经的只有解放桥、海珠桥、江湾桥、海印桥、广州桥、鹤洞桥。船至白鹅潭而后回程,广州著名的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即位于潭畔。入夜明月悬空,全座宾馆华灯溢彩,月色与楼座倒卧粼粼潭心,煞是奇观。导游员说,这“鹅潭夜月” 是广州的“羊城八景”之一。

航程所经,两岸名胜古迹和特色建筑物数不胜数,具有浓郁南国特色。夜游所经,沿途两岸商厦林立,计有爱群大厦、广州宾馆、华厦大酒店、江湾大酒店、白天鹅宾馆;还有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胡文虎大厦,二沙海珠广场花园,星海音乐厅,沙面欧式洋房建筑群。全程来回约80分钟,船票人民币每人68元。

                                 七彩璀璨霓虹灯

沿江两堤灯火通明,尽是七彩璀璨的霓虹灯,一似光芒闪烁的火树银花,不禁使人的思维穿越时光隧道,飘到了六朝金粉、风光旖旎的秦淮河畔。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两堤高耸林立的临江豪宅公寓。据导游员说,这些豪宅每单位时值超过人民币一千万元。这又不禁使人联想到东晋时王导、谢安等望族居住于南京乌衣巷的豪华府邸来。

今夜秋风飒飒,尽管使人翠袖生寒,但我们还是冒着寒风,跑出船舱,站到船头夹板上抢观夜景。泛浮一苇,对着秋江,这时真有苏东坡“纵一苇之所如”般的夜游赤壁味道!为此写下《珠江夜游》一诗:

                     与客寻欢夜泛流,金舫碇启大沙头。
                     两堤王氏乌衣巷,一苇苏翁赤壁舟。
                     飒飒西风寒翠袖,粼粼潭影卧红楼。
                     归来携得珠江秀,溢彩华灯漫唱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