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11

敲梦痴言:秋思


敲梦痴言_徐持庆


秋思这是作者在2011年12月9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秋思
徐持庆
商余 2011-12-09 14:38


再到江南,又是“已凉天气未寒时”的深秋时节,因此兴起写"秋"之念。


秋风萧瑟,不若春风和煦;秋木凋零,不若春花灿烂,是以宋玉悲秋。宋玉在他的《楚辞.九辩》开头便写道:“悲哉秋之为气也,萧瑟兮草木摇落而变衰。”他为秋天肃飒而感怀悲叹。


新愁深似海


万里悲秋常作客,飘零游子百愁并。我是粤曲迷,曾听过一曲南音《客途秋恨》。曲词描述缪莲仙钟情歌女麦秋娟,不幸秋娟早殒,莲仙在秋日客途追念秋娟,唱出满腔追怀愁恨。曲云:凉风有信,秋月无边。睇我思娇情绪好比度日如年。小生系缪瑾乃是莲仙字,为忆个多情嘅歌女呀叫做麦氏秋娟。见佢声色以共性情人赞羨,佢更兼才貌仲的确兩相全。今日天隔一方难见面,是以孤舟岑寂对住晚景凉天。你睇斜阳照住果对双飞燕,睇我独倚蓬窗我就思悄然。耳畔听得秋声桐叶落,又只见平桥衰柳锁寒烟。第一触景係更添情懊恼囉,睇我怀人愁对果个月华圆。即係旧约难如潮有信,新愁深似海无边。睇我呢种我情绪悲秋同宋玉,况且客途抱恨你话叫我对乜谁言?


天涯游子,文人墨客,每届秋天,尤掀不尽的秋思。一个深秋黄昏,有一飘零游子,独于古道上骑着瘦马,吹着飒飒西风,触目是萧瑟断肠的枯藤老树昏鸦,接触的是静谧凄清的小桥流水人家;处于此情此景,这天涯游子想到自己家乡亲人离得那么遥远而又让人牵挂。可作为游子,却还要骑着疲惫瘦马,一颠一簸地漂泊天涯,怎不叫人掀起不尽的秋思,肝肠寸断啊!马致远据此写下了《天净沙·秋思》:“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悲凉的28个字秋思小令,也被誉为“秋思之祖”!


万物萌生


悲秋是文人的传统创作思维。可是唐代诗人刘禹锡却写过一首《秋词》,一反过去文人悲秋的传统。他写秋天和秋色的感受与众不同,唱出了昂扬的励志高歌。诗人深深懂得古来失志之士,对现实失望、对前途悲观,因而在秋天只看到萧条、感到寂寥。但诗人偏说秋天比那万物萌生、欣欣向荣的春天要好,而且很有生气。他指引人们向上看,看天上高飞的鹤,在秋日晴空中,排云直上,矫健凌厉,于是豪壮的诗情也被它引发冲上云霄,使人精神振奋!诗是这样写的: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稿于新会江门旅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