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1

敲梦痴言:从扶风 到山城

QiaoMengChiYen_OldLogo[2]






从扶風到山城这是笔者2011年11月11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从扶风 到山城
徐持庆
商余2011-11-11 14:30



要写“怡保山城诗社”的成立,就不能不追溯“怡保扶风诗社”的历史。


战后初期至上世纪80年代末,怡保一班热爱古典文学的儒商、文人及教师,计有:曾敦化、白成根、麦衮华、杨季芬、李天声、陈晴山、王光国、沈亭、彭士驎、张仙如、曾汉光、朱昌云、徐持庆、何继昌、白瑞祥、杨炳荣、赖甲贵、黄则南、黄磻溪、蔡智圆、梁荒谷、戴澍霖……等人,工余之暇常聚在一起谈诗论词,不时动笔创作。


旧文学根柢深厚


扶风诗社同仁多受古文学教育,旧文学根柢亦相当深厚,除自己创作古诗词外,亦多有互相唱酬和韵之作。扶风同仁的诗词作品,很多都在报章及当时由朱昌云主编的《新潮杂志》上发表,而且不乏佳章。


由于出版书册不像现在那么方便,扶风同仁很少有出版诗词专集留存于世。个人记忆所及,当时出版过诗集的有:


由彭士驎编辑的陈晴山遗著《晴山诗集》及王光国的《王光国诗集》、沈亭的《云山千叠楼诗》、彭士驎的《掬翠园诗词》、黄磻溪的《磻溪诗文集》、赖甲贵的《一得居士诗词全集》、戴澍霖的《閒吟初集》等。


上述的诗词专辑,笔者手上仅存有《晴山诗集》、《掬翠园诗词》、《一得居士诗词全集》、《云山千叠楼诗》及《閒吟初集》。可惜由于时日久远,这些诗词专辑多已散佚,笔者曾向他们的后人索取复印,亦谓“已无存稿矣”,使笔者徒呼奈何!


扶风诗社在怡保的历史约三十余年,由于不获政府批准注册,属非正式注册社团,除轮值接办大马诗词总会的全国诗人雅集外,并无向外举办其它活动。但每逢外国诗家访怡,扶风同仁均尽地主之谊,设宴款待,且席间多有吟咏。犹记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台湾诗人易君左访怡,扶风即于“丰泽楼”设宴款待,笔者有幸,席间尚参与联吟。


扶风易名山城


据曾敦化在1992年4月12日怡保山城诗社召开筹委会第三次会议时,以筹委会主席身分发言指出:“山城诗社的前身是扶风诗社,当年申请注册未获批准是由于一些领导人的背景问题”。因此之故,于1990年杪,另召一些新人,易“扶风”两字为“山城”,成立“怡保山城诗社筹委会”重新申请注册,注册终于在1992年获准,并在同年4月12日举行第一次会员大会,选出第一届理事,“怡保山城诗社”遂正式成立。


扶风诗社的社员除了曾汉光﹙103岁﹚及徐持庆﹙72岁﹚外,全都已归道山;而其后续的怡保山城诗社现在正秉承着“扶风”的宗旨,继续着“扶”持“风”气、弘扬传统古典诗词的使命。

1 則留言:

心月樓 說...

徐詩家持慶暨若梅賢伉儷金婚誌喜
燕爾金婚,聖潔若梅,持無斗累;
盟斯白水,冰清如玉,慶有妻賢!
臺灣 陳慶煌冠甫 敬謹拜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