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1

敲梦痴言:《霹雳文艺研究会溯源》﹙下、完结篇﹚之《一股亮丽清流傲视文坛》

QiaoMengChiYen_OldLogo


霹雳文艺研究会溯源完结篇之一股亮丽清流傲视文坛


霹雳文艺研究会会徽霹雳文艺研究会会徽


下文是作者在2011年11月4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霹雳文艺研究会溯源》﹙下、完结篇﹚之《一股亮丽清流傲视文坛》
文:徐持庆
商余2011-11-04 14:30


文艺会成立之初,大家决定全力以赴,推动文艺,规定“每周必须举办一项文艺活动”,当时真是豪气干云。


当年我们除了主办华文文艺小说创作比赛、中学校际文艺问答比赛等活动之外,还邀请名家主持讲座。曾到会主持讲座的计有:马大中文系主任王叔岷教授、作家兼文学家苏雪林、台湾小说家郭良蕙女士、《蕉风出版社》社长黄崖、《教与学月刊》主编萧遥天、《新潮杂志》编辑朱昌云、女诗人翠园﹙彭士驎﹚等等。


霹雳文艺研究会于在1969年1月开幕,而非常不幸地,同年5月本邦就发生了前所未有的五一三骚乱事件。由于时局的影响,本会的一切对内及对外活动被迫宣布暂停一段时期。


官员上门“拜访”


此后,霹雳文艺会就在这段非常时期,以“十分谨慎”的步伐,断续举办了往后的活动。从这时开始,文艺会的集会,往往“得蒙”政治部官员“自动列席”,使我们这班年轻小伙子提心吊胆、很不自在。我更要不时“提点”出席演讲的贵宾自我约制,把讲词敏感的部分着实过滤澄净,免得发生事故。尽管如此,吉隆坡政治部的官员还是上门到我家“拜访”过我,很客气的拿了我十个指头的指模。但我们自问举办的是健康文艺活动,因此对政治部的“关注”倒也不很放在心上。


当年霹雳文艺研究会之能够成立,并非一两个人之力可以为之,功劳应归于全体理事及会员的无私奉献与合作,因为由于得到他们的集体“苦撑”、全力以赴才告竟功的。虽然经过不少崎岖的路程,所幸都一一被大家克服过来,终于立会。在本邦而言,类似的文艺团体,本会是第一个成功立会的。


沙漠中的绿洲


文艺会像一股细水般不断地绕涧幽幽长流,会员们随着这股长流的细水在艺海悠悠而泛。文艺会这朵红花(会徽中间有一朵红花)经历过风雨多番摧残,所幸尚有一片云霓滋润着这沙漠中的绿洲。文艺会是以文艺来提升与亮丽社会人生的,会员们不是以争名夺利来博取个人的利禄。多年来文艺会以什么来傲视文坛呢?它是以仿似中流砥柱般的一股亮丽清流而觉得自豪!虽然如此,但应紧记,这并非“工作段落的完成”,应是“未来使命的开始”,谨此与大家共勉,并以一诗作结:


不断潺潺绕涧幽,心存艺海共悠悠。
几番风雨摧红蕊,一片云霓润绿洲。
但以文章供化俗,未争名利觅封侯。
于今敢问何殊傲,亮丽超然砥柱流。


(下、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