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11

敲梦痴言:月落屋梁归待燕

敲梦痴言_徐持庆

月落屋梁归待燕下文是作者在2011年11月18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月落屋梁归待燕
徐持庆
商余2011-11-18 13:36

忆春风之曾拂,怅前尘之如劫?有一美人,凄然隔绝!从此抛下风晨月夕,悠悠久别!

回首前尘,你课堂授业,娓娓传经;我桌前危坐,静静听书。你端庄而带亲切,我怅惘却又神驰。寸心为你而热,神魂为你而驰!

你为师,我属徒,我们身份有别,阶级悬殊。但感情是一件难以理解的事,就是理智不得,我从景仰而偷偷对你爱慕起来。

我亦何尝没体会到你与我已心意相通?犹记一个飘雪早晨,我冻得发抖。课后你竟悄悄递给我一件毛衣,使我将寒意挡了在窗外,爱意萌了在心头。

此后风晨月夕,我们并肩而坐,花前篱畔,我们席地谈心。我熨贴的语言,解开了你少女的情怀,你温柔的素手,抚平了我忐忑的亏心。

然而我毕竟已婚!我三番五次回避着你,这并非是我人格伟大,而是顾全你的幸福,更不忍有负我的发妻。

将是你的绊脚石

若再纠缠,我将会是你的绊脚石,我决定必须退出,不可向前。我对你说:“我是已婚的男人呵!”

一语惊闻霹雳声,美人泪眼见分明。浓愁重恨何由诉?只怨当时错用情。我抱憾深深,致歉连连,可是无由为你止住眼泪,也无计抹去你的重恨浓愁!

我们相对幽泣,却无一语责备对方。你不让我退避,你邀我陪你同奔法国,流放远飏。

感卿念旧倍多情,不弃菲微愧莫名。殊遇深恩何宠我?最难忘是俏云英。我终于流下了不轻弹的男儿泪,对你说:“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娶时!”

不久你剪下一绺金发给我,就随父母回到法国。悲莫悲兮生别离,青丝一绺送将归。浙江此夜愁风雨,尽作泪花扑面飞!


人间花草太匆匆,春未残时花已空。一自美人和泪去,唯凭尺素认芳容。但可惜我们用以沟通的鱼雁也在文革时遭割断了!

日子在思念中溜走,转眼过了50余载,发妻亦已仙去十多年。一日跟儿媳提起往事,媳妇要我重觅失去联系50余载的阿娇。分飞年五十,函寄意中人。一纸回音降,通笺蜜意陈。是真疑作假,似假竟还真。守得云开日,仍为处子身。

苦候婵娟五十年,终谐鸳谱证前缘。曾流枕上三更泪,写尽心头十幅笺。月落屋梁归待燕,春临柳浪喜闻鹃。于兹旧雨从天降,红袖添香雅韵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