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11

敲梦痴言:说贪论贪

敲梦痴言_徐持庆

说贪论贪
这是作者在2011年12月2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说贪论贪
徐持庆
商余2011-12-02 13:27


佛家有所谓“贪、痴、嗔”三念。其中以贪为人类的最大诟病及通病,是道德修养的大敌,是产生一切烦恼的根源。

有一农夫,因贫穷而闷闷不乐,整天发愁。天天拜佛,祈求佛祖赐他财帛。佛祖果然慈悲,当农夫锄地时,佛祖赐他锄挖得十八罗汉中的一尊金罗汉。于是贫穷的农夫从此锦衣玉帛,生活豪华。可是不久,变得富有的农夫却又再闷闷不乐烦恼起来。他妻子说:“我们现在不再贫穷了,还烦恼什么?你是怕贼来偷我们的财物而烦恼吗?你不必愁,就算有贼来偷,也偷不完我们这么多的财物呀。”农夫却说:“我闷闷不乐发愁,是因为不知去那里才能再锄挖得另外十七尊金罗汉呀!”由于贪心如此,农夫就一直闷闷不乐,直到老死那一刻还在烦恼。所以说贪心是产生一切烦恼的根源。

心理不平衡

蜈蚣从前只有四只脚,能跑善跳,遇袭也很能逃脱保命。但当它看到蜘蛛有八只脚就心理不平衡。它想脚越多跑得越快,就贪心求上帝多给它几只脚,上帝于是给了它八只脚。蜈蚣还不满足,贪心再求。上帝满足了它的要求,给了它20对脚。当蜈蚣遇到公鸡时,由于脚太多,彼此互相牵制再也跑不快,因此很容易就被公鸡啄食而丧了生命。蜈蚣因贪而落得这个下场,连上帝也救不了它!

贪不但是烦恼根源,贪可赔上性命,贪更可祸国殃民。

说到贪,往往使人想到“贪官”。而清朝的和珅就是贪官的代表,他搜刮的民脂民膏达清政府全年财政收入的五分之一,祸国殃民,最终留下千古骂名。

像和珅般的贪官在所多有,他们往往经不住金钱诱惑而违法。有些官吏全年薪俸收入不多,竟然可以享尽豪华生活,他们凭着朋党去违法作业,这些污吏可归类为窃禄佞臣,国运往往因他们滥贪而致国库虚耗欲坠,他们洗攫民脂使百姓有苦难伸。有时不禁令人冥想:怎得有个包拯包知府出现,好把赃官铡尽、清理这群牛鬼蛇神。诗云:

敢问全年几俸缗,豪华享尽究何因?连心遍属朋党客,举目多为窃禄臣。
国运缘贪贫欲坠,民脂洗攫苦难伸。怎教盼出包知府,好铡赃官靖鬼神!

(寄自广州)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七絕》 勾結
官商勾結禍家邦﹐ 事發東窗異域藏。
國法如爐應警惕﹐ 贪贓早晚上刑場。
2005/11/12

《七絕》 父母官
天公厚賜誇喇嘴, 拉起官腔口水多。
九鼎一言真久等, 黃河自古即黃河。

《簡體詩詞》 貪官
正義兌金錢,
左右逢源,
錦上花添。
縮濃穢氣直沖天,
黑白何須辨,
盜跖應該舉孝廉。
六月飛霜降,
銀子在眼前;
插贓能嫁禍,
可憐齊婦,
飽受熬煎!
「為官心存家國!」
廢話常掛觜邊。
黨朋關系好,
加官進爵買肥田。
2004/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