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1

敲梦痴言:传统文学 是创作的资源

敲梦痴言_徐持庆

传统文学是创作的资源这是作者在2011年月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传统文学 是创作的资源
徐持庆
商余2011-11-25 13:10


我在《敲梦痴言》专栏写过多篇文白相杂的文章,倒有些喜欢古文学的读者反应热烈,甚至致电《南洋商报》查询我的电话,与我讨论要怎样落笔去写这类小品文。

文字的素养

个人认为,每位写作人写成的作品,总不外乎与作者本身的性情、文字的素养、生活的阅历及和社会的接触面有关,然后创作出风格自成一体的文字,并没有一蹴而就的写作方法。

以文白相杂笔法写文章,必需向传统文学取经。传统文学是这类“文种”的创作资源,这种创作资源包括诗词,它弥漫语言的芬芳、有语言的魅力。传统文学是学养的基因,把这种基因复活再创成自己的诗篇与文字,这就是写作文白相杂文体的基本条件了。

依行文所需撰写

我在《鹣鲽情》一文中写友人丧妻之痛,在文中夹杂了不少诗句。文友看后来电问我如何可以背诵这么多诗篇,又能切合到行文之中。殊不知这些诗句是我依行文所需而撰的,试问又焉能有那么多现成的诗篇足以吻合文意呢?

我有两稿叙述袁迪宝与李丹妮苦恋的事迹,曾依行文所需夹有杂诗12首如下:

幽幽帘下坐,默默对残釭。一月新婚后,攻医赴浙江。

雪花飘满地,瑟瑟冷儒生。红粉裘袍赠,爱意暖心旌。

一语惊闻霹雳声,美人泪眼见分明。浓愁重恨何由诉?只怨当时错用情。

感卿念旧倍多情,不弃菲微愧莫名。殊遇深恩何宠我?最难忘是俏云英。

悲莫悲兮生别离,青丝一绺送将归。浙江此夜愁风雨,尽作泪花扑面飞!

人间花草太匆匆,春未残时花已空。一自美人和泪去,唯凭尺素认芳容。

无法笺传一纸书,海天岑寂独愁予。悠悠心意知难寄,凄绝江楼泪似珠!

分飞年五十,函寄意中人。一纸回音降,通笺蜜意陈。是真疑作假,似假竟还真。守得云开日,仍为处子身。

一纸传笺抵万金,丹妮接信喜翻心。匆匆握管抒情愫,寄与郎君道爱忱!

密密麻麻三幅长,不尽柔情纸满张,张张都道相思苦,尚属云英待个郎。

李袁终得两枝连,重续多年未了缘。相恋始于风华茂,苍苍白发庆团圆。

苦候婵娟五十年,终谐鸳谱证前缘。曾流枕上三更泪,写尽心头十幅笺。月落屋梁归待燕,春临柳浪喜闻鹃。于兹旧雨从天降,红袖添香雅韵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