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2

敲梦痴言:宽容

敲梦痴言_徐持庆

宽容
这是作者在2012年3月2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宽容
徐持庆
商余 2012-03-02 

宽容就是包涵、忍耐、宽厚、潇洒。

世人赞誉弥勒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这就是包涵。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曰:“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这就是忍耐。

互争一墙之地

明朝吏部尚书郭朴为人清高廉洁。一日接到家中弟弟来信,提到邻里建屋,与他互争一墙之地。这事缠讼多年,始终无法解决。所以他想请哥哥以朝中大臣名义,向地方县官施加压力,如此一来,定能平息纷争。郭朴看完,笑了笑,只写了一首诗答复他的弟弟:“千里捎书为一墙,让他几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弟弟收信一看,猛然醒悟,于是主动让出一墙。这就是宽厚。
“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难得人世走一遭,潇洒最重要。宽厚待人,凡事不要斤斤计较,不与人争,只求活得开心。这就是潇洒。

豪杰之士气度

苏轼在《留侯论》中说:“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 (古代称得上豪杰之士,必具超越常人的节操,有能忍受常人无法忍受的事情之宽容度量) 。有一次丘吉尔在大选中落选,他是名政治家,落选当然是件极狼狈的事,但他却宽容豁达地说:“好极了,这说明我们所追求的民主胜利了,难道不值得庆贺吗?”丘吉尔是那么从容理智,只说了一句话,就成功地表现了一种极宽容豁达的大政治家风范与修养;这也就是苏轼所指必有过人之节的豪杰之士的气度了!

《随唐嘉话》:唐代宰相娄师德有个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他问弟弟:“怎样居高位而不遭人妒?”弟弟说:“就是有人把口水吐在我脸上也不敢有怨言,把口水擦掉算了。”娄师德听后语重心长地说:“人家朝你吐口水,就是对你发怒、不滿,如果你把口水擦掉,就表示你厌恶、顶撞、对抗人家,这无异火上加油。你应让口水自己干掉,并用笑脸来承受一切。” 这〈唾面自干〉的寓言,正是达到宽容的包涵、忍耐、宽厚、潇洒的最高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