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2

敲梦痴言:雅波的浮云人生

敲梦痴言_徐持庆

雅波的 浮云人生这是作者在2012年3月9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雅波的浮云人生

徐持庆
商余2012-03-09

我在〈商余〉版发表过一稿《马华古典诗词发展史的编汇》,以回应较早时雅波兄刊在〈商余〉的一篇大作《台下掌声浑一梦》。其中我写有一个至今尚耿耿于怀的句子:“据知雅波并没有创作古典诗词的习惯”。

一直到后来我看到雅波兄那册《王昌波词选》时,才知道我是大错特错了!于是马上写了一信给雅波:我前此刊于〈商余〉一文有句云:“据知雅波并没有创作古典诗词的习惯” 一语,其谬也甚矣!竟不知兄台乃个中高手,谨此对本人文中失言之句向兄台道歉!

不知是古典诗词同好

我与雅波交于1969年,40多年来竟不知雅波亦是古典诗词的同好兼好手,罪过罪过!跟我这样“无知”的相信尚大有人在也。

纵观《王昌波词选》全册,雅波的词基既清新又典雅、既高远又质朴。无论寄情寓意,遣词摛藻,都追求意境,合乎形格,非有深厚古典素养底蕴不足为也!

雅波除写作外,更从事中医工作及德教活动,是太平德德社济诚阁宣教主任。他写过很多有关宗教与凈化心灵方面的文章,认为写作是在“渡化众生”;要凈化心灵,就非借助宗教思想的灌溉不可。纵观《王昌波词选》,其中就有不少佛、道的作品。

如《浮云人生》(调寄《苏幕遮》)一词:梦神州,灵隐寺,浪迹平生,触佛黄花翠。有意无情离俗地,谁计东西,一任禅心寄。敬如来,方悟迟,半世浮云,放荡红尘戏。暮鼓晨钟醒慧智,殿下何人,跪叩慈悲赐。

词调出手便自不凡,“梦神州,灵隐寺,浪迹平生,触佛黄花翠”,词意空灵飞动。《金刚经‧第十三品偈颂》:“黄花翠竹寻常事,般若由来触处津。”因此作者写道“触佛黄花翠”,充满禅机。

“有意无情离俗地,谁计东西,一任禅心寄”,“一任”两字,充分点出了作者无所拘束的皆空禅心,生出了谁复计东西的证悟。最后标出了浮云人生的题意,悟出半世放荡红尘皆幻也,然后以暮鼓晨钟醒慧智,皈依慈悲我佛作结。

此词基本上是自我情怀的吟咏,读来却不乏劝人脱离尘俗性,礼佛践慈悲的韵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