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2

敲梦痴言:狡猾与圆滑

敲梦痴言_徐持庆

狡猾与圆滑这是作者在2012323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狡猾与圆滑
徐持庆
商余2012-03-23

狡猾指诡计多端,有奸诈的意思,往往会对对方带来伤害。

圆滑形容为人世故,能在困境面前用智慧使逆境峰回路转,八面玲珑。

报载“情海骗婚女”李某,多年来以狡猾手段骗婚。从2007年开始,在还未离婚的情况下与7名男子结婚,但都没有注册,只拍婚照及办华人传统婚礼。其间实施狡猾手段,以假怀孕、代买股票、还车贷等等藉口,骗走7任“丈夫”数十万元。由于手法狡猾高明,此女虽被警方扣查,却无足够证据控告她。此女屡施手段,恶行亦早在报端曝光,但仍有人轻易上当,此女实狡猾之尤也。

曹操的狡猾

《世说新语》:魏武帝(曹操)曾说:“如果有人要谋害我,我就会心跳得厉害。”他随即对贴身仆人说:“你揣着刀,悄悄走到我身边,我会说我心跳得厉害,然后就把你抓起来送去受刑。你只要不说是我指使你的,就不会有事,事后我还会重重报答你。”仆人相信了曹操的话,也没觉得害怕,结果就被杀了,此人到死也不明原因。想谋害曹操人也以为这是真的,从此就不敢妄动。曹操的狡猾于此可见一端。

《资治通鉴》有一则故事:魏王攻打中山国,占了该国,将其封给儿子。有一天他问群臣:“我是明君还是昏君?”群臣都说:“大王是明君。”大臣任座却说:“你取得中山,没有按顺序分封给弟弟,而把它封给儿子,可见你是昏君!”魏王大怒,把任座赶了出去。魏王又问翟璜,翟璜说:“你是明君。”魏王说:“你怎么知道的?”翟璜说:“我听说明君手下多出正直大臣。现在大王手下有任座这样敢于直言的大臣,所以我知道大王是明君。”魏王很高兴,也会意了,就让翟璜召任座回来,还亲自迎接,待以上宾。

那些说魏王是明君的人出于自保的心态,属于狡猾,会令魏王更加昏庸。任座直言诤谏,不顾魏王颜面,不懂圆滑,被轰出去。翟璜却圆滑地顺了魏王的心态,为了使魏王纳谏,先说他是明君,再圆滑婉转地暗示魏王明君应如何做。翟璜不但纠正了昏君的所为,还解救了任座。这就是圆滑所起的作用了!

奉劝大家,狡猾之事不可作,应多习灵巧的圆滑处世之方。

1 則留言:

Blogger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