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12

敲梦痴言:教师与起重机

敲梦痴言_徐持庆

教师与起重机

这是作者在2012年3月30日发表在南洋商报商余版的一篇文章

敲梦痴言:教师与起重机
徐持庆
商余2012-03-30 14:16

当我到了选择自己所要从事的职业时,我选择了当教员。

教师是一份良心工作,常觉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压在心头,时刻警剔自己,除了传播知识外,还要“为人师表”,注重师德。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除言教外还须身教,务使学生信服自己所授之业。

授课固然重要,给学生灌输道德思想更是不容忽视的课程。因此我每天至少“花”十分钟向学生讲述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道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对学生的人格产生积极的建设作用。

我教的虽是小学六年级,但我却为学生教导唐诗宋词中的《长恨歌》、《琵琶行》、《虞美人》及古文中的《陋室铭》、《爱莲说》等课外补充读物。

我教的那所小学,校方依学生成绩优劣程度编班。最优者编为A班,较次者为B班,依类分至G班。校长一直都把我编作D班的班主任,那是“要命” 的班级,因为D班学生都是些中材及较顽皮兼懒散的同学,稍不用心引导,这些学生最后就会沦为自暴自弃的一群,“没得救”了。

沉重的压力

当我儿子升上6A班那年,我曾向校长请求让我当一次A班的班主任,好使我能有机会亲自教导我儿,可是却被校长拒绝了。他说:“我知道少一点气力都不能拉抬起D班学生的成绩,我把你当作起重机,你就勉为其难救救他们吧。”为了良心,我这台起重机的压力是多么的沉重呀!

多年前我在街上遇到一位曾教过的D班同学,他当着我对他身旁的友人说:“当年如果徐老师不是严励地督导我,我就不可能冲上预备班的A班,今天也就没法当医生了!”我听了他这番话,真有无限的欣慰。

去年,从前教过的学生把我请去参加他们的聚餐会。席间,同学们讲起当年我逼他们背诵诗词古文,大家都认为这对他们的华文修养有很大的帮助与实用。一位同学说他父亲也能背诵《琵琶行》。我问他:“你爸一定也懂作诗吧?”他说:“非也。我爸之所以会背诵《琵琶行》,是因为老师当年逼我背,我爸也只好被逼陪我一起读,他才因此‘搭顺风车’也背熟了《琵琶行》。”结果大家听了都笑作一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