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08

張目懶


張目懶

用柳宗元《天對》體戲賦。
今戲仿《天對》體,用前韻對昨日《問蒼天》一詩之八問逐一作答。

人間怎得有仙泉, 惟任寃聲到處傳。

饕餮貪魔誰可鎮 , 滄桑世態僕難憐。
弄權董卓權堪挾 , 作法商殃法不纏。
天網已殘張目懶 , 實無餘力足加鞭。


註:
﹙1﹚《天對》:唐代柳宗元作《天對》,對《天問》之問逐一作答。

﹙2﹚僕:我,此處指天的自稱。

﹙3﹚弄權董卓:東漢末年,群雄並起。漢將董卓,擁兵自重,在長安自稱太師,玩弄權術,要漢獻帝尊稱他是“尚父”,挾天子以令諸侯。

﹙4﹚作法商殃:春秋戰國時商殃為秦孝公編制新法。秦孝公去世,太子即位。公子虔告發商殃造反,逮捕商殃。商殃逃到邊境,想住旅店。店主不知他就是商殃,說:“商君制訂新法,住店的人没有證件店主要連帶判罪。”商殃嘆息說:“制定新法的遺害竟然到了這樣的地步!這回我真是作法自斃了!”

人間怎會有仙境呢?惟有聽任寃聲怨氣到處流傳。吃人的貪官簡直到了喪心病狂的惡魔狀態,有誰奈何得了他們?變幻莫測的世態我也難以控制。高官玩弄權術,幾乎到了像董卓挾天子以令諸侯般的地步了;他們所制訂的法律絕不會成為自己的束縛,衹用來對付別人,自己卻逍遙法外,幾曾會像商殃般作法自斃。我的天網已經殘缺,我也懶得看了,我實在再無餘力去管你們人間的事了!
24.11.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