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08

佚老吟

佚老吟

迎曦秋日樂含飴
曦色曦光盡雋曦
暢矣一詩能詠興
翱然四海足忘機
堪娛晚景愁何在
已了名心喜不支
俗慮拋開成佚老
妻兒左側右孫兒

註:
﹙1﹚佚老:老來安樂之意。《莊子‧大宗師》:“佚我以老。”佚,通“逸”,安樂。

在秋日裏,我迎着朝陽,一邊弄孫為樂,一邊欣賞着這色與光都無限雋美的朝曦。暢快地寫一首詩來吟詠我的興致,我翱然翔揚於海外,忘卻計較,自甘恬淡與世無爭,過着愉快而忘憂的晚年;也因為放下了名心利慾而喜不自禁。由於能夠拋開俗慮,更有妻子、兒女、孫輩陪伴在側,共聚天倫,我成了一個快樂的老人。﹙按:我三名孫兒名字叫:迎曦、雋曦、翱然。﹚
3.11.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