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8

亂世

亂世
賦陳水扁之流

亂世凭誰靖
紛紛擾未休
臣前鹿作馬
床下蟻為牛
降妖胸無術
甘人面不羞
盜泉瓢孰掛
騎鶴上揚州

註:
﹙1﹚鹿作馬:秦權臣趙高,為試探大臣們對他的態度,在秦二世面前,指著一隻鹿,硬說是馬。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這是鹿。”問左右人,有的怕趙高,說是馬,有的不說話。也有說是鹿的,後者都遭到趙高的暗算。從此群臣都怕趙高。見《史記•秦始皇本紀》。後以“指鹿為馬”比喻顛倒黑白。
﹙2﹚床下蟻為牛:聽到到床下螞蟻動,就誤以為牛在相鬥,形容難辨真假虛實。見《世說新語•紕漏篇》:“殷仲堪父病虛悸,聞床下蟻動,謂是牛鬥。”
﹙3﹚甘人:《楚辭•招魂》寫地下幽都的食人魔鬼土伯,樣子兇惡可怕,以食人為甘美﹙此皆甘人﹚。原文為:“魂兮歸來!君無下此幽都些。土伯九約,其角觺觺些。敦脄血拇,逐人駓駓些。参目虎首,其身若牛些。此皆甘人。”
﹙4﹚盜泉瓢孰掛:盜泉,此喻不正當之財物。瓢,瓜殼做成的盛水器,指杯。掛起杯子不飲盜泉,比喻為人廉潔。此句謂即使明知不當財物,有誰忍得住不貪取。見《尸子》:“(孔子)過於盗泉,渴矣而不飲,惡其名也。”
﹙5﹚騎鶴上揚州:南北朝《殷蕓小說》卷六有一則故事:有幾個人坐著談論志向,有人說想做揚州刺史,有人想發財,有人則說想騎鶴成仙,最後一人的心願是:“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因此“腰纏十萬貫,騎鶴上揚州。”就用來比喻貪得無厭。

有誰可以鎮壓得住這紛紛擾擾的亂世?他們是一群顛倒黑白、正邪不辨的亂臣賊子。衹恨沒有辦法剷除這班食人而面不改容的惡魔。他們也不懂廉潔,明知不當財物也忍不住去貪取,而且更是貪得無厭。
14.11.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