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08

問蒼天


問蒼天

用楚辭《天問》體戲賦

人間底處湧仙泉? 怎個寃聲怨氣傳?

齷齪貪婪何日斂? 通膨失業倩誰憐?
甘棠為甚偏難覓? 惡法緣胡卻苦纏?
敢問蒼天曾有眼? 拯民焉不快加鞭?

註:
﹙1﹚《天問》:《天問》是楚辭篇名,屈原所作。作者向天提出一百七十多個問題,發出種種奇問,涉及面極廣,表現出作者勇於探索的精神。今仿《天問》體向天提出八個質問,非敢以《天問》自比,故言戲賦。

﹙2﹚甘棠:《史記‧燕召公世家》載:周宣王時的大臣召公,在巡行各地時,都在路邊的甘棠樹下搭個草棚辦公、過夜;召公死後,老百姓很懷念他,因對召公德政感戴,對召公憩息過的甘棠樹亦愛護有加,不忍砍伐,並作《甘棠詩》歌詠之。後世因用“甘棠”、“甘棠遺愛”、“棠樹遺風”等作為稱讚好官、美政的頌詞。

人間到底什麼地方才找到神仙樂土呢?為什麼寃聲怨氣四處流傳呢?骯髒的貪污勾當什麼時候才會斂跡呢?通貨膨脹、失業裁員的情况有誰憐憫呢?好官、美政為什麼這般難以遇到呢?如麻的惡法為什麼卻苦苦地向百姓糾纏呢?敢問蒼天你是否曾經睜開過眼睛看護著我們呢?天呵、你為何不快馬加鞭去拯救平民百姓呢?

23.11.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