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08

思鄉


思鄉

舊時明月照床前
榻畔何堪唱杜鵑
蝴蝶拒傳千里夢
荒雞聽至五更天
飄蓬未許謀歸計
灑淚難忘惜別牋
欲詠鄉思排客悶
鄉思愈詠愈來纏

註:

﹙1﹚杜鵑:鳥名,又名杜宇、子規,啼聲哀怨。傳說為蜀君望帝所化,啼時泣血,啼声作“不如歸去”,故亦稱思歸鳥、催歸鳥。因此在古典文學中常寫聞其聲總會讓遊子興起返鄉不得的愁思。
2﹚荒雞:三更前就啼的雞。

床前明月依然像當時般光亮。聽着那榻畔哀怨的鵑聲,真教人情何以堪,因為這啼聲總會讓遊子興起有鄉返不得的愁思。想效莊周般化成蝴蝶在夢中飛返故園,可是卻一宿無寐夢難成,衹落得瞪着眼聽着雞啼直到天明。身似飄蓬的我返鄉無計,但你灑淚而吟的惜別詩牋我至今還牢牢記誦着。為了排遣客地鄉愁我捉筆而吟,豈料愈是吟哦,那鄉思卻愈加向我來纏。

19.11.2008


思鄉【簡體詩詞】

滿牘離愁寫復删,
鄉思遠掛白雲間。

客裏詩吟一闋,

稿成更倩誰翻。

本擬化蝶返,

難、難,

衹為征鴻殢關山。

孤館斟無味,

寒風吹未閒。

軒西應有伊人在,

極目凭欄待我還。

19.11.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