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08

奧巴馬當選美國第四十四任總統


奥巴馬終於當選美國總統。此前,他與希拉里經過一場漫長和艱苦的黨内選戰,才赢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资格,接着更擊敗共和黨對手麥凯恩,經過如洪爐烈火般的歷煉而勝出,榮登第44届美國總統寶座,這實在是一件扣着全世界人心弦的大事。


奧巴馬當選美國第四十四任總統

洪爐煉出扣心弦
締造潮流氣象鮮
路德疇時憑一夢
奧巴今日掌三銓
薦賢黑白原無礙
換代新陳別有天
典範塑成梅樣綻
幽香但願八方傳
註:
﹙1﹚路德:指美國爭取民主人權的著名領袖馬丁•路德•金。馬丁路德曾為争取民主平等、反對種族歧視發出呼號,1963年在林肯紀念堂前向25萬人發表了著名的演說《我有一个夢想》。馬丁•路德•金1964年獲諾貝爾和平獎。1968年4月4日在田納西州被暗殺。
﹙2﹚三銓: 唐代對文武官吏的選拔、授職、考績,由吏部及兵部尚書、侍郎分掌其事。尚書一人為尚書銓,掌五品至七品選;侍郎二人分為中銓東銓,掌八品九品選,合為三銓。三銓共掌,猶今之總統職也。

這次總統普選你經過如洪爐烈火般的歷煉而勝出,實在是一件扣着全世界人心弦的大事,你締造了歷史潮流使普世都感到氣象一新。憑着當年馬丁•路德•金發表了著名的演說《我有一个夢想》,奧巴馬今日終於登上了總統的寶座。民主社會不理會種族膚色、黑人白人 ,只是選賢與能;改朝換代,新人替代了舊人,想來當有另一番新作風。美國塑造的歷史典範有如梅花綻放,希望這股幽香能夠傳到世界各國去。
5.11.2008於美國德州


美國塑造歷史典範的這種思潮轉變,不只發生在美國,而是存在於世界各地。許多國家的人民,都希望改變,都期待有自己的奧巴馬。反觀馬來西亞,各族人民已經厭倦種族政治,年輕選民不同意威權統治;大家期望一個更加公平、開明的政府,也催化一個自由、有活力的社會。馬來西亞什麼時候才會出現自己的奧巴馬呢?


在今年六月廿三日,當奥巴馬與希拉里經過一場漫長和艱苦的黨内選戰,赢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资格後,我曾為這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统候選人奧巴馬賦有一詩,玆謹重錄於下:

為美國黑人候選總统奧巴馬賦

滿腔理念莫教沉
民主由來貴比金
荊棘刈除花漫漫
雪霜耐過柏森森
馬丁夢想言猶在
希特專橫禍卻深
都道追尋原不易
追尋不易尚須尋

註:
﹙1﹚荊棘刈除:指奧巴馬已勝了本黨﹙民主黨﹚之參選對手希拉莉。
﹙2﹚雪霜耐過:指奧巴馬仍須面對另一名競選總统之共和黨總统候選人麥凱恩。
﹙3﹚馬丁:指美國爭取民主人權的著名領袖馬丁•路德•金。馬丁曾為争取民主平等、反對種族歧視發出呼號,1963年在林肯紀念堂前向25萬人發表了著名的演說《我有一个夢想》。馬丁•路德•金1964年獲諾貝爾和平獎。1968年4月4日在田納西州被暗殺。
﹙4﹚希特:指德國專橫的大獨裁者希特勒。希特勒在國内大搞法西斯專政;在國際上,他建立了德、意、日、法西斯同盟,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給世界人民帶來了巨大的苦難。希特勒違背了人類要求民主和平的願望,是世界現代史上的一個重要反面人物。


你的滿腔理念千萬別讓它洩氣呵!民主向來都比黄金還要珍貴。你已勝了本黨﹙民主黨﹚的參選對手希拉莉,但如果能戰勝另一名競選總统的共和黨總统候選人麥凱恩,你就能如耐過雪霜的森森柏樹,登上總統的寶座了。美國爭取民主人權的著名領袖馬丁•路德•金著名的演說《我有一个夢想》言猶在耳;那個違背人類要求民主和平願望的德國專橫大獨裁者給世界人民帶來的苦難巨大深遠。追求民主本來就不易容,可是明知追求不易我們還得追求。
23.6.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