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8

遊園驚夢

遊園驚夢

日昨挈內子若梅、子肇航、女婉牋及孫翱然往遊德州達拉斯植物園,豈料甫抵園前,內子卻因步履失浮摔倒石階之上,雙膝着地,眾皆驚惶,幸未傷及筋骨。植物園值事職員旋取冰粒敷療消腫,並出輪椅為婦代步以續遊程。肇航戲曰;“此豈不亦‘遊園驚夢’乎?”遂以此戲賦一律。

挈婦遊園為賞秋
遊園驚夢玉階頭
非關夢魄花驚閃
卻是梅魂步失浮
膝蓋敷冰聊暫治
輪輿代履續淹留

芳濃煙淡鴉藏柳
水陌吹香逐浪鷗

註:
﹙1﹚詩中前四句用了《牡丹亭驚夢》一劇的典事。劇中小姐杜麗娘,明朝太守杜寶之獨女也,美而慧。一日,忽於牡丹亭得一夢,夢一書生持柳枝冉冉而來,遂與歡好於湖山之畔,為落花驚閃而醒,後得病致死。三年後,麗娘鬼魂在梅花庵觀遇一書生名柳夢梅,乃夢中人也。後麗娘復活,與柳夢梅結為夫婦。劇中以書生為“柳”,小姐為“梅”。柳夢梅即“柳”生“夢”見“梅”女之喻也。

《遊園驚夢》詩中第一、二、三句均用《牡丹亭》“遊園驚夢”事。而第四句“梅”字暗合劇中杜麗娘,以喻女士,亦與內子名字中之“梅”字暗合也。

為了欣賞秋天的景色,我挈同內子去遊德州達拉斯植物園,豈料遊園時發生了驚險的一幕,內子突然摔倒石階之上。這與《牡丹亭驚夢》一劇中杜麗娘於牡丹亭得一夢,為落花驚閃情形無關,卻因內子步履失浮才摔倒在石階之上。植物園值事職員旋取冰粒聊作暫時敷療消腫,並出輪椅為內子代步到園中續程流灠。園中淡煙籠繞着開得正盛的各種花卉,鳥見躲在柳條之內,蓮香從水陌那兒吹送過來,遠處的鷗鳥在湖面追逐飛翔。
10.11.2009





挈婦携兒為賞秋


賞秋當令正此瓜


輪輿代步續淹留


芳濃煙淡一傾城


芳濃煙淡塑美人


芳濃葉茂


群芳競秀


芳濃引蝶


煙淡柳藏鴉


水陌吹香


湖面群鷗爭逐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