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08

馬華黨校邀聘教授詩詞創作課程感賦

馬華黨校温皓昌秘書長親臨舍下,欲邀余担任該校詩詞創作課程之講師。初聞“黨校”一詞,心為之駭,眉為之皺,蓋此為“官校”焉。余素忌與官員交接,遂婉轉拒之。然溫秘書長拳拳縷述摯誠者達一句半鐘,余感其誠,又以弘詩乃余之素志,遂强承硯席。

馬華黨校邀聘教授
詩詞創作課程感賦


難得誠邀絳帳賓
不嫌我似楚狂人
頭皮斷送捉將去
眉黛凝成蹙更顰
九畹滋蘭慚硯席
十年樹木作傳薪
弘詩枉具終身志
縱目騷壇獨愴神


註:
﹙1﹚絳帳賓:絳帳,漢校書郎中馬融,才高博洽,為世之通儒。弟子常千餘人。他在教室裏設絳紗帳,前 授生徒,後設女樂。後人遂以絳帳稱教館或教席。賓,指西賓,即教師。
﹙2﹚楚狂人:春秋時楚國的狂人,姓陸名通,因昭王政令無常,乃佯狂不仕,時人稱楚狂。
﹙3﹚頭皮斷送捉將去:《苕溪漁隱叢話‧前集四十二》載:北宋真宗東封泰山後,尋訪天下隱逸名士。曾召對楊樸,並問其臨行有人作詩送行否?楊樸對曰,臣妻有詩云:“今日捉將官裏去,這回斷送老頭皮。”
﹙4﹚九畹滋蘭::《楚辭‧離騷》有“余既滋蘭之九畹兮,又樹蕙之百畝”之句。“畹”,古代地積單位,王逸《離騷》注:“十二畝曰畹”。滋、樹,栽培也。蘭、蕙,皆香草,此處指從學之人。
﹙5﹚十年樹木:管子《權修篇》云:“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其旨為“栽植樹木需要十年,培養人才需要百年。”常喻為“培養人才非常不易或培育人才是長久之計”。

難得有人不嫌我疏狂,盛情邀我去教課。這回應邀,頗有北宋楊樸應召出仕時,他的妻子為他所吟的兩句詩“今日捉將官裏去,這回斷送老頭皮。”的那種心境,因此不由得眉頭深鎖。這次去講課我雖學淺,但為了古典傳统詩詞的延續,我於是擔當了傳薪的工作。弘詩雖然是我一直以來的志向,但縱目古典詩壇一片零落式微的現象,不覺愴然神傷!
29.10. 2008

我之所以慨嘆“縱目騷壇獨愴神”﹙上詩末句﹚,乃因現今文壇上多視傳統古典詩詞為少眾文學,將它擠出文學的主流之外。更由於諸多格律規限,鮮少有人從事這方面的學習與創作,故才有此感慨也。謹擬一詩如下:

一似黃臺再摘瓜
主流視作爛茶渣
宋唐古什當時盛
爭奈遺風已缺芽


註:
﹙1﹚黃臺再摘瓜:唐高宗皇后武則天,富政治天才,野心極大,手段殘忍。她先廢太子李忠,繼而毒殺太子李弘,再立李賢為太子。李賢害怕武后最後亦會將他殺害,乃作《黃臺瓜辭》,希望感悟武后:“種瓜黃臺下,瓜熟果離離,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云可,四摘抱蔓歸!”見《舊唐書‧承天皇帝倓傳》。後有“黃臺之瓜,何堪再摘”之句,用以譬喻事物不能讓它再壞下去了。
﹙2﹚什:詩。

2 則留言:

匿名 說...

A

匿名 說...

古典傳统詩詞真的要沒落了!

一直讀你部落格的詩,可是不要說有人在你格內為你寫和唱詩或寫評語,而更可悲的是連「意見」欄亦竟無讀者留言。難怪徐先生你要感嘆古典傳统詩詞「一似黃臺再摘瓜,爭奈遺風已缺芽」了。

希望你繼續寫,這樣我就有機會繼續讀傳统詩詞了。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