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8

欲從

欲從茫茫的人海中找尋昇平繁華的氣象,然而四周看到的卻衹有腐敗與瘡痍。由於一黨獨攬大權,因此出現弄權專制的局面;官員們在施政方面也常出現偏差的現 象。惡法如麻,比猛虎還要嚇人。那些貪污斂財的人如中了蠱毒一樣,比蛇還要惡毒。幾時才會出現全民稱頌官吏美德善政的現象,好使大家安居樂業,享受美酒醇醪?

欲從

欲從人海覓繁華
四顧茫茫卻腐痂
一黨專權權獨攬
百官施政政偏差
如麻惡法猛於虎
似蠱婪財毒比蛇
何日全民歌五袴
樂居樂業樂流霞

註:
﹙1﹚如麻惡法:所謂惡法,一般認為包括《1948年煽動法令》、《1960年内安法令》、 《1971年大專法令》、《1972年官方機密法令》以及《1984年印刷機與出版法令》等。
﹙2﹚歌五袴:稱頌官吏之詞。據《後漢書‧廉范傳》載:蜀郡按舊制,為防火災,禁民夜作。廉范﹙字叔堂﹚任蜀郡太守後,撤消舊制,衹是嚴令儲水以防火。人民因此作歌頌揚曰:“廉叔堂,來何暮。不禁火,民安作。平生無襦﹙短衣﹚,今五袴﹙同“褲”﹚。”後以“五袴”作為稱頌官吏的用語。
﹙3﹚流霞:仙酒名。
21. 10. 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