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08

戊子秋日重遊美國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我幾乎每隔一、兩年就會到美國探望三個孩子一趟。可是自從我2002年讀大學開始,到2006年碩士畢業這段期間,就沒空到美國去了。

前一回我是在2001年6月旅美的,至今轉瞬相隔七年了。今天﹙2008年10月6日﹚我這前度劉郎終於第八次又再到美國來了。一時興到,賦了下面一絕:

戊子秋日重遊美國

天倫酣敘作西遊
異國桐飄已入秋
憶自七年人去後
今朝桃樹再迎劉

註:
﹙1﹚今朝桃樹再迎劉:中唐詩人劉禹錫,聽說長安玄都觀的千樹桃花盛開,就去觀賞,並寫了首《遊玄都觀》的詩:“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十四年後,劉禹錫再度到玄都觀,又寫了首《再遊玄都觀》:“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我西遊美國是為了要聚天倫之樂,來到這兒已是異國的秋天了。回憶起上次離美返馬已是七年前的事,今日我這前度劉郎又再重來了!

6.10.2009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靚:
真喺鄧你開心咯!所謂天倫之樂,不過如此!

fleachan

Chun Eng 說...

七年之后,美国也许已经改变很多,但唯一不变的就是亲情。祝您在美国有个美好的生活,好好地享受天伦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