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8

儒冠

每睹大馬國情紛擾,政治不堪,內心痛楚無已。一介書生,筆不能攻政弊,文無以消民怨,無力挽瀾,空吟者也,滿腔抑鬱,無所渲導,謹賦一律洩悶焉:

儒冠

儒冠誤我實堪哀
日夕之乎者也哉
愧缺鴻文能耀祖
虛寶劍可消災
敲詩衹屬事無事
處世惟循材不材
每憾厥如傳一句
浪吟千首為何來
註:
﹙1﹚事無事:作從事無事解。語出《老子‧第六十三章‧為無為》:“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此處作有事和無事之間解。

﹙2﹚材不材:語出《莊子‧山木篇》:莊子過山,見到有些樹木由於扭曲不成材而免於砍伐:過友人家,主人有兩雁﹙鵝﹚,其一能鳴,其一不能鳴,卻見到主人殺不鳴之雁以待客。明日有弟子問:“昨日山中之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今日主人之雁以不材死,先生將何處?”莊子笑曰:“將處乎材與不材之間。”意謂凡事不走極端,循中間路線行事。

衹因讀了幾本書就成了誤盡我一生的書獃子,日夜衹知道在“之乎者也哉”之間吟哦。既慚愧寫不出一篇可以光宗耀祖的鴻文,又怨恨缺少了一把可以揮動來斬妖消災的寶劍。在目前的環境之下,寫詩衹在有事和無事之間去創作;而處世還得循中間路線,不以極端姿態行事。每每遺憾自己至今尚無一句名句足以傳世,縱寫千首詩詞又所為何來呢?
18.10.2008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徐伯伯,你們近來好嗎?
哈哈,想不到你會看到我的MSN"材與不材之間"~,我和許文權明年4月去台灣拍婚紗照,大概我們2009年底或2010年初結婚,希望你和徐太出席我們的婚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