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22

奉和蔣子健詞長《歡迎持慶詞長將歸》瑤章


 

奉和蔣子健詞長《歡迎持慶詞長將歸》瑤章

 

舟泛天涯未計年,筆床茶灶尚依然。

剛傳詩稿舒衷後,便睹瑤章到眼前。

愧和蕪辭慚我拙,感揮毫管為吾妍。

相交彼此無他事,卻重吟情翰墨緣。

 

註:

1)筆床茶灶:唐代詩人陸龜蒙平生最愛做的兩件事是讀書撰文和烹水飲茶,兩事幾乎成了隱癖。“筆床茶灶”常用為詠適意放達隱士的典故。

 

  放跡天涯已記不起多少年了,讀書撰文及烹水飲茶卻依然是我的愛好。我剛剛上傳一首《將歸》的舒懷詩稿,你歡迎我回鄉的瑤章就馬上映入眼簾。慚愧我酬和你賜詩的那首蕪章寫得辭語劣拙,卻感激你揮筆賜詩為我增光。我們相交沒有別事,祗注重彼此的吟情翰墨之緣。

 

2022-6-19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附蔣子健詞長《歡迎持慶詞長將歸》原詩:

故人羈旅幾經年,今歲將歸倍快然。

詞長但知何處返,面書來報幾時前。

鄉音調老青絲改,舊觀桃紅景色妍。

一笑相逢似敲夢,回眸盡是舊情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