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22

我的詩路歷程

 

我的詩路歷程

 

   寫了六、七十年詩,那就是說從童年起我就開始寫詩了。

   
我七歲至十四歲,生活在祖籍廣東南海鄉間,從那時起就開始接觸到有詩的環境及氛圍了。

   每年除夕到元宵,凡是男丁都可免費到祠堂飲燈酒。而飲燈酒時,父老們往往都會講一些本族人的軼事及一些民間傳說的故事,如:我們“南海狀元倫文敘”或“蘇小妹三難新郎”等等跟文學詩詞沾邊的故事。當時小小的心靈對文學及詩詞就有了無限的嚮往及興趣。加上鄉中父老不時會指點我們平仄四聲,如:“東董凍篤”、“人引刃日”、“先癬扇屑”(用粵語發音)等。於是我童年起就已經懂得平仄四聲,這就使我自幼就有了創作古典詩詞的起碼條件了。

   及後,當我還是小學階段(那時我在馬來亞了),家父每天下班後,總是叫我們兄弟姐妹圍坐在一起,他自己就坐在他的“懶佬椅“上,教授我們唐詩宋詞及古文觀止,後來蘭弟譚雅內也加入在家父門下聽課。家父幼年時讀過三年私塾,他不必看著文本來教而是隨口就能念出,我們就打開書本跟著去唸。家父是我的古典文學啓蒙老師,紮下了我愛好古典文學的基礎。

   就因為讀了家父傳授的詩詞,使我有了寫詩的衝動。因為家父不懂古詩創作,我和蘭弟譚雅內兩人就摸索著去試作。最初我們是依了杜甫的詩作作為藍本,依著他詩句的平仄及韻腳去“填寫”。

   在讀初中時,有時更把班上一些瑣事寫成打油詩給同學傳閱。有次傳閱時竟然給教我們的王光國老師逮着了,他看了我那不成氣候的“詩作”,竟拍拍我的肩膀說:“不錯,好好繼續努力寫吧!”可王光國老師就從來沒有教過我寫詩。後來看到王光國老師的詩作很典雅,所用典實又揮洒自如及洽到好處,想來王老師一定讀過很多典籍因此才滿腹珠璣。這樣就引起了我一定要勤翻書卷以充實自己學養的念頭,從此便養成了一有空就讀書的習慣。

   所遺憾者,因為天賦欠佳,寫了六、七十年詩還是遠遠未能達到自己的理想,那就祗有徒嘆奈何及繼續努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