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22

恨 事

 

恨 事

 

問余何解嘆頻頻,意緒於茲總不伸?

祗曉詩吟天寶句,未能帖寫永和春。

每因手拙驚臨硯,又以心慵懶臥薪。

我與毛錐緣份淺,每逢索字愧難陳。

 

註:

1)天寶:是唐代玄宗的年號。“天寶句”借指唐詩。

 

2)永和:是东晋穆帝的年號。书法家王羲之在穆帝永和九年春日於會稽山陰蘭亭脩禊雅集,寫下有名的《蘭亭集序》法帖。“永和春”借指書法。

 

3)臥薪:越王勾踐戰敗後用柴草鋪卧,以時時警惕自己不忘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問我為何頻頻嗟嘆,至今意緒難伸?因為我祇曉得吟誦唐詩,卻未能寫出一手好的書法。每每自知手拙就很怕臨帖寫字,又因心意怠惰所以就懶於刻苦去學習寫毛筆字。我跟毛筆的緣份淺薄,每逢友人跟我索字我就會羞愧難當。

 

2022-6-17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