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22

將歸兩首

 

將歸兩首


(其一)

 

淹留羈客感穹蒼,購得南航票一張。

舊觀再遊遷禹錫,故鄉重返老知章。

青衫滌去征塵跡,烏鵲爭傳梓里坊。

三載流人歸有信,襟期八月話聯床。

 

註:

1)舊觀再遊:唐代劉禹錫被貶謫(遷)放還,寫有《再遊玄都觀》詩:“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凈盡菜花開。 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2)故鄉重返:唐代賀知章老年辭官退隱回鄉,寫有《回鄉偶書》詩:“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3)烏鵲:指喜鵲,古以鵲噪而行人至,因常以烏鵲預示遠人將歸。

 

4)襟期:指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期許。


  感激上天垂憐我這羈留外地的人,賜我購獲南歸的機票。我像被貶的劉禹錫一樣得以重返,也像少小離家老大回的賀知章。我滌去衣上的征塵正準備返家,喜鵲卻已爭先把我將歸的信息預示故鄉街坊里巷的人了。流浪外地三年現在歸期有信,我跟你相許待等八月份回到家鄉再與你聯床夜話。



(其二)

 

已然機票在行囊,八月乘風一葦航。

昔別渭城王餞客,將辭美國賀還鄉。

雖如野鶴排雲蕩,未作山雞對鏡翔。

三載歸來相告汝,冰心依舊玉壺藏。

 

註:

1)一葦航:佛教初祖達摩以一葉蘆葦渡江航行。此處借喻乘搭飛機越洋航返。

 

2)渭城王餞客:王維到渭城餞別友人遠賦西域邊疆(新疆)時,寫了一首《送元二使安西》的詩:“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3)賀還鄉:賀知章晚年辭官還鄉時寫了一首《回鄉偶書》的詩:“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4)山雞對鏡翔:山雞自以為毛羽美麗,在水旁或鏡前看到自己的影子便狂翔不止。典出南朝宋劉敬叔《異苑》。後用以比喻顧影自憐、自我陶醉。

 

  機票已然在行囊中放着,八月我將乘機渡洋返馬。當年你像王維到渭城送別友人一樣為我餞別,而今我將要像賀知章晚年一樣回鄉了。雖然這幾年我像雲間飛翔的野鶴,但卻沒有自大自狂。離別三載歸來時我將有一事相告,我還是像從前一樣玉潔冰清。

 

2022-6-19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2 則留言:

leong 說...

徐老師歸國之心耀然于詩。一路順風。

徐持慶 說...


健偉,謝謝你賞讀,感激你的祝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