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21

辛丑春節遣懷

 

辛丑春節遣懷

 

獨自淒然上小樓,問余辭臘尚何憂?

辛年難滅偷倉鼠,丑肖惟餘囓草牛。

新歲思家情倍切,異鄉作客恨偏稠。

緬懷昔日詩簽遞,互祝春禧未曉愁。

 

註:

(1)辭臘:臘,指農曆十二月。辭臘,辭別十二月,指新的一年到來。

 

  獨自淒然步上小樓,若問新的一年到來了,還有什麼值得我擔憂的呢?我所憂慮的是新的一年辛年降臨了,但卻還消滅不了那些偷吃官府糧倉的老鼠,而在這肖牛的丑年裏,平民百姓卻還是祇有剩下啃咬草根的份兒。新年期間我思家之情愈加緊切,尤其是新年還在異鄉作客,可就更令我的恨緒加倍濃烈。回憶起往昔新年期間,我曾把自己親手製作的年簽郵寄給親友,互祝新年進步,那段日子是何等的快樂無愁啊!

 

2021-2-13 辛丒元日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