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21

憂國哀音

 

  昨天蘭弟譚雅內在我面書的《書生筆》一詩帖上留言:

 

  “老兄針砭時局,不下於杜甫,是21世紀的照明燈。”

 

  想杜甫憂國憂民,與國家同在,與黎庶同在,所以寫詩反映民間疾苦。而白居易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詩歌合為事而作”,也寫下了不少感嘆時世、反映人民疾苦的詩篇。

 

  我的詩雖然不敢與杜甫、白居易的深入民間的詩相提並論,但是自問也能感嘆時事,反映社會黑暗面。我未敢跟前賢相提並論,但求針砭亂局使群魔反省覺悟。

因賦詩曰:

 

政壇凌亂盡干戈,握管沉吟嘆奈何!

黎庶熬煎因事作,乾坤疾苦合時歌。

樂天筆下哀音重,子美詩中憂國多。

未敢前賢相媲論,但求針砭省群魔。

 

  政壇凌亂盡是處於戰爭狀態,我執筆吟哦空嘆奈何!民間正在煎熬,我的詩就應為此時事而寫,天下正陷疾苦,我的詩就端合為此現實而作歌。白樂天(白居易)筆下有沉重的哀音,杜子美(杜甫)詩中有憂國之句。我未敢跟前賢相提並論,但求針砭亂局使群魔反省覺悟。

 

2021-2-4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