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20

《五絕三十首》 (其一)

 

五絕三十首

 

昨天朋友來訊:“徐兄,您的詩,拜讀多了,都是七言律詩佔絕大部份,七言絕詩很少,而五言詩更稀,似乎未曾見過!如有幸拜讀您的五言詩,將是錦上添花!”今僅選三十首,分三日貼出,敬請指教,謝謝!

 

 

 

《五絕三十首》 (其一)

 

 

 

1. 效柳郎

 

江湖誰作主?天地自為王。

 

周折歸平淡,埋名效柳郎。

 

 

 

    誰是江湖上的主人?在天地間我自為王。可是經歷了多番波折,生涯回歸了平淡,我現在仿效宋朝詞人柳永般:“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祇寫詩填詞,埋名隱姓了。

 

 

 

 

2. 自承

 

衷懷百感興,翻欲訴難勝。

劫遍憑誰語?嘗餘祗自承。

 

 

我胸臆間興起諸般感慨,想盡情對人傾訴,卻反怕自己在情緒上難以承受。再說,所經歷過的各種劫難又可向誰訴說呢?遍歷各種不如意的事後,才知道這一切都祗能自身承受、自己負荷。

 

 

 

 

3. 閑意

 

填詞耽舊譜,品茗代高粱。

隨意經書疊,稱手亂何妨?

 

 

我迷戀於詩詞寫作,常以茶代酒自娛。案頭的書卷隨意亂放,衹求翻閱時稱手,亂又何妨?

 

 

 

 

4. 無題

 

藥苦療才效,韻餘味始濃。

斷弦方恨奏,分袂總惜逢。

 

 

所謂苦口良藥,藥苦才有療效。詩篇要餘韻不絕,這樣詩味才濃。人總是撫到琴弦斷掉才來後悔為何要彈奏,也總是要到別離時才懂得相聚相逢的可貴。

 

 

 

 

5. 七夕

 

纖雲入望遙,一歲一銀橋。

殿裡盟雖艷,河邊恨未消。

 

 

  空中祇見一望無際、輕盈幻化的雲彩,也似乎看到了傳說中一年一度喜鵲在銀河上銜接成橋讓牛郎織女渡河相會的鵲橋。相傳當年唐明皇與楊貴妃,於七夕之夜曾有在長生殿裏盟誓: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的綺艷事跡,但牛郎織女一年祇有一次渡河相會,他們在銀河之畔當會興起不易消磨的恨意吧。

 

 

 

 

6. 別後

 

詩聲仍入夢,往事已成塵。

一自辭歸後,相思苦費神。

 

 

你的詩聲仍然縈繞在我的夢中,可惜往事卻已化作煙塵了。一自你辭別歸去之後,我對你就淒苦地費神相思了。

 

 

 

 

7. 讀《紅樓》

 

十二盡矜花,榮寧不用誇。

終須歸垢土,到底屬煙霞。

 

 

  《紅樓夢》金陵十二釵正冊中的十二位女性盡都是惹人憐惜、地位高貴的姑娘,侭管如此,她們所處身的榮國府和寧國府卻不值得誇耀。她們的生命終須歸於一坯垢土,各自的霎眼浮華到底亦僅屬過眼煙霞。

 

 

 

 

8.弄人

 

當時笑語頻,鬢影歷如新。

低唱君酬我,長離物弄人。

 

 

當時我倆笑語頻頻,廝磨鬢影,此情歷歷如新。當我低唱,你就為我酬和,可是現在造物弄人,竟教我們長久分離。

 

 

 

 

9. 雁至

 

鵲報透帘侵,鄉書萬里臨。

一懷游子緒,滿紙故人心。

 

 

註:

(1)鵲報:喜鵲鳴叫。聽到鵲的鳴叫聲,民俗以為喜兆,謂靈鵲報喜。

 

 

喜鵲的鳴叫聲透過窗帘傳來,想來必有喜兆,原來鄉書從萬里之外寄來了。此鄉書慰藉了我這游子的滿懷愁緒,因為信內載滿了故人寄來的虔誠心意。

 

 

 

 

10. 愧吟

 

南浦憐王勃,西風歎易安。

前人珠玉在,吟恐不堪看。

 

 

註:

 

(1)王勃:初唐詩人,其《滕王閣序》有畫棟朝飛南浦雲, 珠簾暮捲西山雨之名句。

 

(2)易安:宋朝女詞人李清照,自號易安居士, 其《醉花陰》詞有簾捲西風, 人比黃花瘦之名句。

 

 

  王勃的名句畫棟朝飛南浦雲, 珠簾暮捲西山雨令人喜愛;李清照的名句簾捲西風, 人比黃花瘦令人讚歎。看了一眾名家的佳作,珠玉在前,我著實羞於再寫詩了, 就算勉強去吟, 總覺得寫成的詩也不值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