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20

《五絕三十首》 (其二)

 

《五絕三十首》 (其二)

 

11. 婉牋畢業

喜爾顯門風,揚眉慰我衷。
題橋非易事,禮帽廿年功。

 

註:
(1)題橋:漢代司馬相如前去長安應試,路過升仙橋,在橋柱上題字:“如果不乘駟馬車,就不再過這座橋。司馬相如後來果得功名。


   
很高興顯耀家門,妳今日揚眉足以慰我衷懷。題橋並非易事,因為從幼稚園到大學畢業戴上禮帽,須要廿年用功苦讀呢!



12. 奉和雅內蘭弟《有待》見寄

聞君相待意,客裏動歸思。
獨惜關山隔,乘風助更誰?

 

體會到你等待我回來的那份情意,因此觸動了我的歸思。可惜關山遠隔,更誰能助我乘風歸去?

 

13. 遙祝瑾豪賢侄新婚

君奏秦樓日,余羈海角時。
傾觴遙致祝,莫負孟光期。



註:
(1)奏秦樓:指結為佳偶。相傳蕭史善吹簫,作鳳鳴。秦穆公築一鳳樓,命蕭史教女兒弄玉吹簫,並以女妻之。一夕吹簫,感鳳來集,弄玉乘鳳、蕭史乘龍,夫婦一同升仙而去。

 

(2)孟光:古之賢妻。梁鴻家貧,替人傭工,每次回家,他的妻子都為他備妥食物,放在托盤上,高舉到眉間(舉案齊眉)給梁鴻食用。

 

 你們締結為佳偶的日子,適逢我羈旅海外之時。我在遠方舉杯向你們遙遙致祝,世侄呵,記著切莫辜負了你娘子對你的期望呀。

 

 

14. 贈霹靂洞住持仙如上人

梵俗投緣,欣蒙妙諦傳。
上人輕富貴,如佛亦如仙。


註:

(1)梵:佛經原用梵文寫成,故凡與佛教有關的事物皆稱梵。


   
你乃佛家,我屬俗世,我兩卻甚投緣,很高興蒙你為我啟示精妙的佛家真理。上人對富貴並不看重,此身如佛亦如仙。

 

 

15. 贈張英傑道兄

詩壇亦足豪,翰墨韻偏高。
筆調奔如李,才思捷似曹。

 

你在詩壇出眾,筆下的翰墨韻味偏高。筆調奔放如李白,才思敏捷似曹植。

 

 

16. 香港登寶蓮寺

絕頂拓叢林,蟬鳴似法音。
寶蓮參慧業,人海淨塵心。



註:
(1)
叢林:僧侶聚集修行的處所,因指寺院。



在山之巔頂開拓,建了一座寶蓮寺,林蔭內的蟬鳴似是為人誦經奏樂、解說佛法。我到寶蓮寺參求智慧的業緣,希望能在紛擾的人海中澄淨心中的俗塵。

 

 

17. 謁潮州韓文公祠

來謁賞風流,功勳說未休。
起文誇翰苑,封奏竄潮州。



註:

(1)起文:蘇軾在《潮州韓文公廟碑》中贊譽韓愈文起八代之衰 讚揚他發起古文運動,重振文風。

(2)封奏:唐憲宗奉迎佛骨,韓愈上奏《諫迎佛骨表》,極言其弊,觸惱龍顏,遭貶潮洲。


我來拜謁韓文公的祠廟, 讚賞他過往的風流事跡,大家對他的道德功勳絮絮不休地訴說著。說他《文起八代之衰》, 功昭翰苑; 說他《諫迎佛骨》, 被貶竄謫潮州。

 

18. 四川樂山大佛

施工九十年,鬼鑿足驚天。
得覲崖前佛,平添一抹禪。


施工九十年才雕塑出一座樂山大佛,這鬼斧神工的工程著實足以驚天動地。今天得以在崖前覲謁大佛,使我平添了一抹禪慧。

 

19. 登黃鶴樓

武漢訪名樓,煙波眼底收。
仙家空杳杳,崔墨至今留。

 

註:

(1)崔墨:盛唐詩人崔顥晚年登上黃鶴樓,想起仙人乘鶴升天的典故,詩興大發,就在壁上寫下一首昔人已乘黃鹤去,此地空餘黄鹤樓傳誦千年、歷久不衰的詩作。

 

    我到武漢登訪這座名樓,樓前長江盪漾的煙波盡收眼底。昔日的仙人已乘鶴升天,仙蹤杳杳,可崔顥的墨蹟至今仍留存下來。

 

 

20. 北京圓明園

圓明弔古來,矚目不勝哀。
烈焰成遺址,名園付劫灰。

 

註:

(1)圓明園:清代大型皇家園林。1860年英法聯軍攻佔北京後,佔據圓明園,這座名園被英法聯軍侵入擄掠﹐縱火狂燒三日,焚毀了這座名園。


為了弔古我到來圓明園,矚目瘡痍,真的使人承擔不了那種遭劫難後創傷的景象及哀傷。座名園在1860年被英法聯軍侵入擄掠﹐放火狂燒三日﹐剩下如今的破瓦頹垣,使這一代名園盡付劫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