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20

《五絕三十首》 (其三)

 

《五絕三十首》 (其三)

 

 

21.  挾策

百味自紛陳,書香席上珍。

何妨羊杳杳,不齒馬頻頻。

 

註:

(1)     挾策:攜著書冊。羊杳杳:謂丟失了羊兒。《莊子。駢拇》載:臧與穀二人相與牧羊,而俱亡其羊。問臧奚事? 則挾策讀書。問穀奚事? 則博塞以游。喻因專注讀書而失掉某些利益。

 

(2)馬頻頻:追名逐利,車馬頻頻。

 

 

儘管珍饈百味紛陳席上,而此中以“書香”這一道菜餚最為珍貴。有些人會因為專注於做學問,因而失掉某些利益,那又何妨?最不齒的是有些人因為追名逐利而車馬頻頻,到處鑽營。

 

 

 

22.

殘照沉沉沒,西風颯颯薰。

故園春已杳,何處覓花墳?

 

 

夕照殘陽向西方沉沉落下,颯颯清涼的秋風緩緩吹至。故園已找不到春色了,我到何處才能覓得那葬花的香丘呢?

 

 

23. 澹泊逍遙

天涯亦半仙,欲脫界三千。

澹泊忘馮鋏,逍遙釀薛牋。

 

 

註:

(1)馮鋏:《史記孟嘗君列傳》:戰國時,馮驩在孟嘗君門下作客,曾三次彈鋏(敲打劍把)而歌,向孟嘗君提出要求。第一次說: “長鋏歸來乎,食無魚! ”笫二次說: “長鋏歸來乎,出無車! ”第三次說: “長鋏歸來乎,無以為家! ”後來孟嘗君都一一滿足了他的物慾要求。

 

(2)薛牋:唐名妓薛濤,自製鬆花紙及深紅小彩牋作寫詩之用,時人號為薛濤牋

 

 

我到處漫遊,走遍天下,幾乎像是半個神仙,真想要脫離這個大千世界。我追求澹泊,忘卻馮鋏般的物慾要求,我逍遙自在,閑來攤開牋紙譜撰詩篇。

 

 

24. 酬雁

遠扎溫馨溢,小樓浪漫吟。

管城濡淡墨,五字報知音。

 

 

註:

(1)管城:筆的代稱。

 

 

收到遠方的來函,信扎中泛溢著無限溫馨,使我禁不住在小樓上浪漫地吟哦起來。我執起筆來,蘸濡淡墨,寫下了這首五言詩來報答這位知音。

 

 

25. 無求

榮華頃刻改,姹紫片時鮮。

豈及莊龜樂,無求我自翩。

 

 

註:

(1)莊龜:《莊子·秋水》載:戰國時,楚王派大夫請莊子做官。莊子對大夫說: “聽說楚有神龜,死去已三千年,現在把牠用匣子裝起來藏在廟堂之上,你看這隻龜是留下骨頭讓人珍藏起來好呢?或是活著曳尾(拖著尾巴)於塗中(在路途上)好呢?大夫說: “當然是活著曳尾於塗中好。後以莊龜隱喻自由自在地生活。

 

 

榮華富貴轉眼間就可能改了個樣,姹紫嫣紅亦不過祇有片時鮮艷。那及得上像莊子般自由自在地生活的快樂,我無求無慾,活得自在翩躚。

 

 

26. 雨後

雨霽群芳潤,穿簾杏倍佳。

翎毛梳柳線,莖脈綴珠排。

 

 

    雨停了,雨水滋潤了百花,使得那穿出簾外的杏花格外嬌妍。鳥兒棲憇在柳線上,梳刷著牠那被雨水淋濕了的翎毛,枝莖葉脈上都掛綴滿一排排的水珠。

 

 

27. 歲月

怯記舊風流,悠悠六十秋。

已殘何晏面,搔短杜陵頭。

 

 

註:

(1)何晏面:三國魏何晏,姿容俊美,面白如玉,人稱面如傅粉或傅粉何郎。

 

(2)杜陵頭:唐朝詩人杜甫,自號杜陵野老,曾慨嘆自己老去,頭髮脫落,連髮簪都押不穩,有詩句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我而今真個怯於回憶以前的風流韻事了;悠悠歲月,不覺又已過了六十年。如今老了,姿容無復俊美,頭髮也脫落了。

 

 

28. 柳折

亭畔折青絲,尖帆欲去時。

當知今夜月,照爾入眠遲。

 

 

在長亭側畔折下青色的柳絲送別,這時尖帆正欲出發。我就知道今夜的明月,又當會照著你這遲遲不能入眠的人兒了。

 

 

29, 浮榮

浮榮原是夢,誰得悟虛名?

鼴飲莊周哲,逍遙莫與爭。

 

 

註:

(1)鼴飲:《莊子·逍遙遊》:鼴鼠飲河,不過滿腹。意指滿河之水,鼴鼠祇喝一些河水就夠飽滿一腹了。比喻所求不多。

 

 

表面上的榮華富貴原是一夢,誰又領悟得世上是有很多與實際不符的聲譽?莊周“鼴鼠飲河,不過滿腹”是一門哲理,且自逍遙莫與世爭。

 

 

30. 金馬崙農莊雜興

紅日當窗起,滿園蛺蝶飛。

野茵凝宿露,知是綠苗肥。

 

 

紅日當窗升起,滿園蛺蝶翻飛。衹見昨夜的露水凝留在野外如茵的綠草上,我就知道隴畝中的菜苗一定長得更肥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