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22

客居雜興兩首

 

客居雜興兩首

 

(其一)

 

問余何以度餘春?萬事陶然少費神。

蝸角利名猶水淡,案頭書卷似珪珍。

願將翰墨舒衷臆,慎戒虛榮絆潔身。

一任清風飄我袖,逸如仙袂絕纖塵。


  問我怎樣度過剩餘的歲月?我萬事都舒暢快樂怡然自得少去費神。好像蝸角般的微利虛名我看得像水一般的淡,只有案頭的書卷才是珠玉般的珍貴。我願將翰墨來舒寫內心的情懷,慎防虛榮羈絆我潔淨的身心。一任清風吹拂我的衣袖,使它飄逸得如仙人的衣袂不染一點塵埃。

 


(其二)

 

逐利爭權又缺仁,釀成孽障苦纏身。

人能守法寧憂獄?士解清高始覺親。

腹有詩書方是富,貪雖紫綬不如貧。

風標雅調宜堅執,合效梅花莫涴塵。

 

註:

1)紫绶:紫色丝带。中國古代高级官员用作服饰。指高官。

 

2)涴:污染;弄髒。                                          

 

  爭權奪利而又缺乏仁愛之心,必然就會釀成孽障苦苦纏身。人若奉公守法又那怕會有牢獄之災呢?大丈夫明白清高氣節才能使人覺得可親。腹有詩書才是富裕的體現,貪贓枉法因而陞官就不如做貧窮的庶民。清高的風度及高雅的格调應該堅持把守,就像高標的梅花一樣不染污塵。

 

2022-5-25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