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21

無 計

 


無 計

 

無計乘風效鳥翔,關河可奈似羊腸。

庭園秋水依依望,柳綹葇荑嫋嫋揚。

仍點蜻蜓疇昔水,尚棲烏鵲舊時樑。

天台怎比原居好,劉阮當年也返鄉。

 

註:

1)羊腸:指道路曲折險阻。《幼學瓊林》:“灘之凶無如虎臂,路之險莫若羊腸。”

2)頷聯:秋水,指眼。依依,不忍分離。葇荑,指手。嫋嫋,輕盈搖曳。筆者以興比手法將庭園與柳綹“擬人化”。

 

3)劉阮:東漢時劉晨和阮肇前往天台山採藥,卻在山中迷路。後遇山中兩仙女,並結為夫婦。但兩年後劉、阮二人因耐不住思鄉情緒,終於離開溫柔仙境返回家鄉。

 

  沒有辦法像鳥兒一樣在天空乘風飛翔,怎奈關河險阻曲折難以飛越。想來家鄉門庭院落應是對我依不捨地張眼盼望着我回去,柳條也像揚起雙手輕輕搖曳般招喚我回鄉。蜻蜓應該猶在我昔日院中的小池上點水,燕子想來也還棲息在我家的樑上。仙境就算怎樣美好也比不上故居的好,當年劉、阮也不是因此而離開天台回返家鄉嗎?

 

2021-12-13 於美國德州翦茗齋

 

(按:圖中敲夢軒亭柱的楹聯 :敲詩賈島迷門外,夢蝶莊周悟簟中乃書法家許桂瑜方家的手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