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9

筆墨吟緣誌




筆墨吟緣誌

何事堪稱最快哉?吟邊煮酒共筵開。
韶光多伴書香過,筆墨常俱劍氣裁。
諍論一生皆是愛,卮言六卷並非才。
不高血壓高詩壓,未待排牋句便來。


註:
(1) 劍氣:指劍的光芒。

(2) 裁:寫、作的意思。如裁詩,指的是作詩的意思。杜甫《江亭》詩:故林歸未得,排悶強裁詩。又李商隱《韓冬郎即席為詩相送·其一》詩:十歲裁詩走馬成,冷灰殘燭動離情。

(3)諍論:直言砭規以陳時弊的議論。

(4)卮言:隨心隨意之言、支離而無統之妄言,後人常用於對自己著作的謙詞。語出《庄子·寓言》:卮言日出,和以天倪。”(隨心所說的話有很多,正符合自然變化無常的規律)


何事堪稱最快意呢?應該是吟詩把酒、跟朋友一起開筵飲宴。我的韶光多伴着書香度過,我的文字常帶着劍氣寫成。這輩子以直言砭規、議論時弊的文字都是本著愛心為出發點,我出版了六本詩詞文論著作卻並非我具有才華。我沒患高血壓,卻常患高詩壓,有時還來不及拿出紙筆,文句便溜了出來。

2019-3-27於美國德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