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19

悼慧芳二姐




悼慧芳二姐

我人在美國,未能送二家姐最後一程,至感遺憾也!



髫齡行樂處原鄉,形影相濡尚未忘。
耘草園中溪摸鯽,堆泥陌上圃蒔秧。
常蒙僻壌貽餚葅,屢以零錢貼阮囊。
忽攝視頻成永訣,夜臺從此痛埋芳。



註:
(1)相濡:語出《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泉水乾了,為了保命,兩條魚吐沫互相潤濕。比喻一家人同在困難的處境裏,互相幫助,延續生命。

(2)阮囊:東晉時期,竹林七賢之一的阮咸的兒子阮孚高傲放蕩,從不治家產,因此生活十分貧困,窮極時口袋裏祗保留一枚小錢。後以“阮囊”指口袋沒錢。

(3)忽攝:忽攝,粵音what sappWhatsApp ,是智能手機的通訊應用程式。此處“忽攝”亦有一剎那攝取之意。

(4)夜臺:指墳墓,因為閉於墳墓,不見光明,所以稱為夜臺,後來也用來代指陰間。



回憶童年時我們在鄉下游戲作樂的情景,那時雖然清苦,卻形影不離、互愛互助地一起生活,至今未忘。我們在園中耘草、到溪澗摸魚、堆泥築田基、園圃蒔秧苗。當我被派到一個窮鄉僻壌當教員時,常常蒙妳把醃肉送到學校給我,少年求學時我因比較會花錢,妳又屢屢以自己的零用錢補貼我用度的不足。我因遠在美國,祗能用WhatsApp視頻看到妳臥在醫院榻上的病容,這一瞥就成了永訣,夜台從此就永遠掩埋了妳的芳容。



2019-3-10於美國德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