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2019

美国德州圣安德尼市河道(并序)




美国德州圣安德尼市河道(并序)

2012年,我与家人在美国德州圣安德尼市河道漫步时,儿子指着河畔景物,冲口一句“半为人造半天然”要我接下去吟一首律诗,儿子既有雅兴,我就唯有“舍命陪儿子”了:


半为人造半天然,一水盈盈漾碧川。
自有诗情吟曲岸,岂无绮念泛游船。
迎风挚眷巡宵景,筛月临河设晚筵。
我是三回缘此道,廿年人事几番鲜。


意犹未尽,又成两律如下:


联翩秋暮访名堤,夜色融融染欲迷。
熙攘人潮争上下,柔和灯饰映高低。
旗亭依岸歌迎客,宾馆临河影漾溪。
逐浪分波凭舴艋,一舟穿过小桥西。


闲缘地面下长堤,鬓影秋光夜色迷。
桥拱津波三径曲,灯摇水阁一河低。
笼烟境似秦淮月,探胜情随舴艋溪。
客里未知身所在,几疑误入武陵西。


(按:后两律竟然未刊印在我所有出版过的任何一本诗集內,今补录于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