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2019

哀詩賦




哀詩賦(有序)

“詩、書、畫、印”乃中華文化四寶,其中書、畫、印有市場價值,唯若將一首詩置於市場售賣卻一文不值,無人問津,是以賦而哀詩。

並排四寶問誰魁,
書畫彫鏤價不貲。
騷什掄前嗟未得,
詩篇殿後嘆堪哀。
裱成圖字猶沽貨,
刻就鐫章可鬻財。
誰買當今司馬賦?
縱教調比杜陵才。


註:
(1)司馬賦:漢朝司馬相如擅賦,陳皇后以千金購司馬相如寫一首《長門賦》。

(5)杜陵才:杜甫自稱“杜陵野客”,杜陵才指杜甫的才情。


若把中華文化四寶:“詩、書、畫、印”並排在一起,議論那一寶為值錢的魁首,那麼書法、繪畫、彫印的價錢可就高了。若詩想掄選作四寶的前茅卻可嘆無緣,結果祗有殿後,實在悲哀。把圖畫、字墨裱好後就可待價而沽,印章刻就也便可以買錢了。現今誰還會出錢購買一首就算寫得像司馬相如這麼好的詩賦呢?縱使你有杜甫般的才情,能寫出高格調的詩也屬枉然!

2019-4-1於美國德州


贅語:

我曾替老友鄭少如畫家售出其畫作超過100(並不抽取任何佣金)每幅作品售價不少。我曾對他說,如果你可以替我找到需要買詩的人,我寫好可以放買家的名字作為他的作品。你的畫作每幅都賣錢,我的詩作每首祗賣馬幣3元。可是到而今等了30多年,鄭少如卻連一首詩也未曾替我賣出。哈哈!



沒有留言: